惱人疝氣新剋星 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
隨著醫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以腹腔鏡手術代替傳統手術進行疾病的治療,如急性闌尾炎及膽囊發炎等。然而您可能不知道,惱人的腹股溝疝氣也可以採用腹腔鏡進行手術及修補。
 
目前為止,針對疝氣,有一全球較先進且受歡迎的腹腔鏡手術方式,稱為「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Total Extraperitoneal Herniorrhaphy,以下簡稱TEP)。顧名思義,手術傷口僅開在皮膚表層與腹膜之間,不需要深及腹腔,醫師在此空間進行疝氣囊袋的修補及人工腹膜的鋪設。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如此一來,可以加強腹壁的強度,降低疝氣復發的機會,更可避免腸道沾黏的後遺症。而腹腔鏡手術有著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的特性,病人手術後隔天就可輕鬆步行出院返家,完全不必狼狽地撫著傷口緩慢行走,實為疝氣手術的一大進步。
 
「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全程所需時間約在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左右。除了針對一般的疝氣治療之外,還有兩種情況非常適合這項手術。其一是雙側腹股溝疝氣,經過三個小小的傷口,就可以在體內進行雙側疝氣修補,不須另外再劃一道大傷口,避免組織無謂的傷害與疼痛。
 
其二則是復發性疝氣,倘若病人再次選擇傳統手術治療,可能會因之前疝氣手術過後的組織沾黏,造成再次手術時的難度增加,進而加劇傷口疼痛,影響傷口復原。「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可以完全避免以上缺點,利用新擴張的腹腔外空間進行手術,不經原本之途徑,可避免組織沾黏的困擾,並再放置一大面積之人工腹膜,來加強虛弱的腹壁,可有效避免疝氣再度復發。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