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水濁不清 民眾誤飲恐腹瀉
颱風蘇迪勒過境之後,帶來強風豪雨導致溪水暴漲,水混和著黃土泥沙,造成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混濁,翡翠水庫原水濁度高,民眾打開水龍頭發現水是黃的,還參雜著土味,洗澡、煮飯、飲水都成問題,專家提醒,這期間的飲水機恐怕不適用於濁度高的水使用。
 
民眾擔憂水質骯髒不敢飲用,只好到量販店、超市購買大瓶礦泉水,大小瓶礦泉水都被搶購一空,大家深怕喝下去混濁的自來水,會造成鋁、或重金屬成分過多,導致身體不適,更有網友透露,喝了用自來水煮的開水之後,覺得肚子有點絞痛,因此不敢再拿自來水來飲用。
 
中山醫院腸胃科醫師吳德強表示,這期間自來水濁度高,在開水飲用上,建議使用瓦斯將開水煮沸,如果家中有過濾器可先行將水過濾,開水煮沸後轉小火慢煮3-5分鐘,可有效清除水中雜質。水中有一些鋁、細菌的確會造成肚子腹痛、腹瀉、脹氣等症狀,用瓦斯煮沸會比使用飲水機來的有保障。
 
吳德強提醒,家中有小孩和老人須特別注意,另外,免疫系統低、做過重大手術、有器官疾病的患者,飲食都需格外小心。除此之外,近期用自來水洗淨蔬果,建議可加入少許鹽巴去除蔬果的化學殘留物,吃水果削皮,皆可減少細菌感染。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