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甲狀腺素抑制療法 應定期接受骨鬆檢查
1名71歲阿嬤20年前曾罹患甲狀腺濾泡癌,接受雙側甲狀腺全切除術及原子碘治療,長期透過甲狀腺素抑制癌細胞復發,但日前卻因不小心跌倒,造成左手遠端橈骨骨折,接受治療時,醫師發現有嚴重骨質疏鬆,恐是因長期的甲狀腺抑制療法造成。
 
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後,仍須接受甲狀腺素抑制療法,也就是透過口服甲狀腺素,避免甲狀腺功能不足,並幫助降低小於正常值;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張永昇指出,但長期下來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又以年長者和停經後甲狀腺癌病人為主,因此接受治療的患者建議應定期追蹤。
 
醫師張永昇進一步說明,根據國外文獻指出,低中度復發風險的甲狀腺癌病人,使用甲狀腺素後,使得促甲狀腺激素維持正常範圍以及小於正常值,但骨鬆發生率卻比維持在正常範圍的患者增加4.3倍,另外也有文獻指出,50歲以上使用甲狀腺素抑制療法的患者,也較年輕患者容易出現骨質流失問題。
 
但患者也不需過於擔心骨質疏鬆,而自行停用甲狀腺素,甲狀腺素抑制療法仍是抑制腫瘤復發的關鍵;張永昇提醒,甲狀腺癌患者存活率高,臨床上部分患者仍會長期接受甲狀腺素,因此除了定期接受檢查外,也可多補充鈣質或維生素等營養,降低骨鬆發生機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