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材預防失智症
腦絕對是人體運作最複雜但是醫學對他的認知卻是最少的器官,人的大腦每天24小時運作,對於記憶、表情、說話、睡眠、智力以及生命表徵有著重大的決定關鍵。 中醫學認為心藏神,主喜;肝藏魂,主怒;脾藏意,主思;肺藏魄,主悲;腎藏志,主恐。神、魂、思、魄、志就是精神思維活動在各臟器的內在活動形成,而喜、怒、思、悲、恐則是內臟功能的外在表現形式。

所以調養臟腑,亦是益智健腦不可忽略的治療大法。而且由於腦有血腦屏障機制,故有相當數量藥物難以到達腦部發揮治療作用,能通過血腦屏障的中藥大約有200多種,佔常用千余種中藥的20%左右。故調理臟腑來安神健腦是臨床上常用的方式,當然也可以用中藥直接補腦的方式,運用藥食兩用之品,通過向大腦補充必要的營養物質,使之促進大腦功能 正常發揮,增益智慧。

人隨著更年期老化,肝腎虛損容易有健忘,智力減退的情形,由於腎藏志,肝主謀慮的理論,肝與腎直接主宰大腦的思維和智力。通過補益肝腎達到健腦的目的,維持腦髓的正常功能,人的聽覺、視覺、語言等智慧活動才能維持正常運作,中藥通過中藥補腎填精、充養骨髓,能收到很好的益智健腦效果。

天麻有補益肝腎,健腦、增強記憶和學習的功能,可穩定自律神經、鎮靜、改善失眠、降血壓與抗癲癇。天麻搭配藥物補益肝腎,醒腦益智,預防失智症與老年癡呆。

天麻燉烏雞
原料:天麻15克,烏骨雞1隻,薑、鹽、黃酒、味精各適量。

製法:將烏雞去除毛、爪、內臟後,洗淨,在鍋中加入薑、鹽、黃酒、清水各適量。先用武火將鍋燒開,再用文火將雞肉燉至熟爛,雞湯煮滾後關火保溫,再丟入5錢的天麻悶20分鐘就可以完成天麻雞,這是一個非常好又簡單的藥膳湯品,可以酌加香菇,枸杞提味即可食用。

用法:食雞肉飲湯。

天麻使用前先浸泡30分鐘左右,使其柔軟後再加入湯中,天麻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久煮,很多民眾使用的方式錯誤反而得不到應有的療效。如果頭暈眼花、失眠多夢和健忘等病症。平時天麻也可以入菜

天麻什錦飯
原料:天麻10克,白米100克,雞肉30克,胡蘿蔔50克,香菇1個,醬油、黃酒、白糖各適量。

製法:將天麻浸泡1小時左右,使其柔軟。然後,把雞肉切成碎塊,把胡蘿蔔洗淨後切成片,把香菇用水發好洗淨後,切成細絲。將天麻、雞肉塊、香菇、胡蘿蔔片與洗淨的粳米一起入鍋,並放入醬油、黃酒、白糖、清水各適量,上火煮成軟飯。

用法:每日服1次,作為午飯或晚飯服用皆可。

可以健腦強身、鎮靜安眠,增加腦部循環,如果高血壓屬於面紅耳赤,肝陽上亢型

天麻菊花飲茶
原料:天麻9克,菊花9克,冰糖適量。

製法:用保溫杯裝熱水700cc將藥材洗乾淨放入杯子悶10分鐘即可飲用。

用法:每日服一劑,分多次頻服。

通利耳竅、平肝熄風,減輕腦部壓力,使人耳清目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