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苦! 助你擺脫便秘人生
根據統計,全台人口中有便秘困擾者高達600萬人,以往都以為便秘是長期臥病在床的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才有此煩惱,但隨著生活、飲食習慣改變,便秘族群逐漸年輕化。此外,因近日受限於衛福布的法令,許多民生用藥不得生產,導致浣腸缺貨,令許多人苦不堪言。但現在營養師說,要改善便秘,就得由「燥熱上火」來改善!
 
統計顯示,全台飽受便祕問題的人數高達四成,連帶衍生出健康疑慮─「罹癌」。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般而言,食物進入體內消化、吸收至排泄需24至48小時,若超過48小時就會產生排便量少且硬、排出困難。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只要7天內排便次數少於1-2次就是便秘!但是,營養師提醒,使用浣腸劑僅為治標方法之一,長期使用浣腸劑恐怕過度刺激腸道造成直腸黏膜潰瘍,要擺脫便秘,應找出病灶。營養師說,便秘成因大多與晚睡、睡眠不足、壓力大有關,導致燥火旺盛是年輕族群便祕的真正主因。李婉萍解釋,燥火旺盛型患者,常見於年輕族群,並好發於秋季。主要因為秋季氣候乾燥,飲水較少、好吃辛辣煎炸食物,導致燥熱內盛,腸液不足,除了便祕外,伴隨著口鼻乾燥、乾咳無痰、皮膚粗糙、面色潮紅等症狀。
 
營養師建議,多喝水、多運動、攝取高纖食物,如野生山苦瓜,可改善燥火旺盛型便祕。在中南美洲被視為解便聖品的山苦瓜,富含維生素C、三萜等,可改善血糖、血脂、膽固醇,是天然的胰島素,而且,每100g山苦瓜的膳食纖維含量4.1g,是高麗菜的3倍之多,若不愛吃苦瓜,可用沖泡苦瓜茶補充營養,一天約1000c.c.,補充水分同時緩解燥火,雙效合一,加速擺脫便秘。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