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愈做愈累 恐是癌因性疲憊症
化療愈做愈累?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高達7成的癌友接受放化療,常會有無法解決的疲憊感,怎麼休息都還是很累。醫師提醒,化療、放療會造成癌因性疲憊症;若出現休息後仍疲累、睡不飽、失眠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導致治療中斷。
 
國內每年約新增逾萬名乳癌患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部主任陳若白指出,乳癌患者手術後常得接受化療,有些治療藥物可能加重疲累感,例如用來抑制雌激素的抗荷爾蒙藥,曾有患者化療第一個月就撐不下去,或是,治療結束還是覺得很疲憊。
 
陳若白表示,癌細胞會分泌發炎因子,引發憂鬱、貧血、吃不下、失眠等症狀,是造成癌因性疲憊症的原因,當面臨愈多治療組合,包括放療、化療、標靶等藥物,也可能加重疲憊的症狀,甚至讓患者無法繼續接受治療。
 
根據國際疾病分類對癌因性疲憊症的定義,是指患者出現明顯疲憊、虛弱、注意力差、睡不飽、失眠、早上起床時要費盡力氣才能爬起來、暴怒、心情低落、完全無法進行工作、記憶力差等症狀。陳若白建議,患者在2星期內如果出現以上所列的6個症狀以上,應立即找血液腫瘤科醫師諮詢。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