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支架如何分類?
冠狀動脈支架自應用於臨床以來,發展很快,應用越來越多,目前已成為心肌血運重建的主要手段。在許多醫院的心導管室,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中80%的病例 植入冠狀動脈支架。原因為:(1)植入支架後造影的影像非常好,急性期結果好;(2)由於支架能夠治療由球囊擴張引起的急性或瀕臨閉塞,使介入治療的安全 性明顯提高;(3)心臟支架可以降低再狹窄率,改善患者的長期預後;(4)植入支架容易操作;(5)支架的應用可以減少操作時間;(6)對於複雜病變,球 囊擴張結果往往不理想,植入支架可以得到滿意的結果。這些廣泛的應用歸功於支架技術的完善、對植入支架血管壁損傷的深入理解以及輔助藥物治療的進步。

   冠狀動脈支架的分類

  目前臨床上有多種支架。支架有很多種分類方法。由於支架的設計不同,可以分為網狀支架 (wallstent)、管狀支架、纏繞型支架、環狀支架。根據支架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316L不銹鋼支架、鎳支架、鉭支架。根據輸送方式的不同,分為 球囊膨脹性支架和自膨脹性支架。根據特殊用途而設計不同的支架,如適合分叉病變的支架和適合分支的支架以及針對冠狀動脈瘤或穿孔的帶膜支架。現在認為理想 的支架應具備以下特徵:

  (1)好的心臟支架應靈活;

  (2)示蹤性好;

  (3)頭端 (profile)小;

  (4)好的心臟支架應不透x光;

  (5)抗血栓;

  (6)生物相容性好;

  (7)擴張性能可靠;

  (8)支撐力好;

  (9)覆蓋好;

  (10)表面積小;

  (11)符合流體力學。

  目前應用的支架中,沒有一種支架能夠完全滿足上述所有特點,每種支架都有各自的 特性,熟悉各種支架的特性是保證介入治療成功的保證。

轉載於http://www.familydoctor.com.cn/topics/html/Stents.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