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呼吸器 助睡眠呼吸中止病患一夜好眠
「台灣攝影第一人」之稱的86歲攝影大師柯錫杰,在一次工作途中突然摔倒,由於平時打鼾嚴重影響睡眠,精神不濟時多靠咖啡、可樂提神,深覺睡眠影響精神狀況,工作又極度需要集中精神去捕捉畫面,在妻子強迫下,前往睡眠健診中心就診,醫師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已選用適合的呼吸器面罩在就寢時配戴,不但改善睡眠打鼾問題,從事攝影工作時也精神飽滿,氣色紅潤不覺得疲勞。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在睡眠過程中,因呼吸道阻塞造成呼吸停止10秒以上,並且反覆發生,伴隨夜尿頻繁、睡眠品質差,導致白天工作效率差、下午也會比較嗜睡,使病患不堪其擾。現行治療方式可藉由手術、止鼾器或呼吸器改善,根據臨床研究,每晚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超過4小時以上,可以改善血管發炎、毒素累積及恢復血管修復功能等(這四個字不要亂寫會違法的啊)功效。
 
林嘉謨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40至50歲族群,隨著年齡增長會造成神經受損、功能退化,肌肉也相對無力,以至於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塌陷,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中止。目前普遍治療方式為配戴適合的呼吸器,原理為利用靜音馬達在晚上睡眠時,產生風壓支撐呼吸道使其不塌陷,睡眠中不缺氧進而改善問題。依據撐開呼吸道的壓力與是否張口呼吸進行機器選用,新型儀器體積也減輕、換水方便,不會有配戴防毒面具的不適感,且在入睡後才開始輸送壓力,助病患一夜好眠。
 
林嘉謨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睡眠中,成人會出現暫時呼吸停止的情況約10秒,小孩呼吸停止的情況約6秒,如果停止超過10秒以上,頻率又有提升,就須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