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方式 胎教這樣輕鬆做(下)
胎教輕鬆做,別過於刻意
有一個重要觀念必須提醒媽咪:胎教不用太刻意做,別把「胎教搞得像上課般,彷彿按表操課」,這樣容易有壓力、墨守既定形式又緊張兮兮。只要掌握好大原則與方向,其實做胎教一點也不困難!

飲食上,要盡量避免重口味的飲食與吃太多加工食品,食物的種類也要經常更換,替胎兒塑造一個更好的體內環境。
 
忘了做胎教,會不會前功盡棄?
不會前功盡棄,不用緊張。其實只要將胎教納入生活的一部分,結合原有的生活習慣,自然而然就會做好胎教(例如:原本就有聽音樂的習慣,可以跟胎兒說,我們在聽的音樂是什麼音樂。就算忘了說也沒關係,保持心情輕鬆即可)。當胎教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種習慣,即使工作忙碌的媽咪也不會沒有時間做胎教。

做胎教不要過於執著,比方音樂胎教還是要配合媽咪本身的習慣來選擇聽音樂的時間。如果睡覺時聽音樂會使媽咪難以入眠或睡眠品質下降,則不要在睡覺時放音樂。其實「先照顧好媽咪本身,就是最好的胎教」。媽咪精神佳、心情好,寶寶也會感受得到喜悅的情緒。
 
推擠子宮可以改變子宮空間,刺激胎兒?
做胎教的目的為「提供稍微的刺激」,而非「過度刺激」,這一點很重要。不建議用推擠子宮的方式只為了得到胎動,頂多輕撫子宮即可,但若有早期宮縮或腹部不適症狀,則絕對禁止。
 
做胎教的好處有哪些?
做胎教有助於使胎兒更早獲得各方面的刺激。其實可以把新生兒視為胎兒的「稍微放大版」,我們跟新生兒互動時,他也常有所回應,比方動動手,所以胎教更可視為提前與寶寶互動與生活教育,有助於刺激感官與神經系統的發展;另外亦有助於促進親子關係,如果準爸爸一起加入做胎教,可強化準爸爸在親子關係間所扮演的角色,使準爸爸更有參與感;亦能促進夫妻關係的和諧,讓媽咪感受到獲得另一半的支持。每個孕婦都可以做胎教,不限時間與空間,只要注意音樂胎教的音樂別放太大聲;光照胎教的光照別太熱,時間與頻率不要太多即可。
 
出發吧!多去大自然走走
如果健康狀況與體能可以負荷,建議有空時去大自然走走。不過孕期不建議太過疲憊,旅行建議以「輕旅行」為佳,並要小心行走與注意水分的補充。大自然也有各種動物的聲音,例如:蟬鳴鳥叫,不僅能夠紓壓,也能以自然界的聲音做胎教。
 
醫師們分享親身胎教經驗!
蔡幸君醫師指出,她自己之前懷孕時,常常跟胎兒說話,做任何事情前都會小聲跟胎兒說一下。「其實寶寶就像是孕媽咪的『伴』,無時無刻都陪伴著妳。」胎兒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媽咪可以當作是胎兒的眼睛,把外界發生的事情告訴他。比方說:「爸爸幫你買了一個小床喔!」(表達看見的事情)或是:「等一下媽咪就要去替其他媽咪開刀了,可能要站比較久,我們一起加油吧!」(告知等一下要做的事情)或是:「我們全家人都很期待你的到來喔!爺爺、奶奶都很開心,哥哥還說他有一臺小車車要送給你。」(讓胎教不只侷限於媽咪&胎兒之間,也讓胎兒知道,全家人都很期待他的誕生,就像聊天一樣跟他說,比方其他家人為胎兒做了哪些事情。)

潘恆新醫師指出,他自己有兩個小孩,老大是兒子、老二是女兒。老婆在懷老大時有做胎教,以聽古典樂居多;懷老二時則沒有特別去做胎教。現在孩子長大了,老大的個性比較沉穩,老二則比較有個性與脾氣。以他自己的感受而言,做胎教似乎真的有用,雖然沒有絕對的科學證據、後天的帶養方式也很重要,不過做胎教不用花什麼錢、也不會花很多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胎兒聽力發展與胎教音樂的選擇
潘恆新醫師補充說明,胎兒20幾週開始聽得到外界聲音。其實佛經《父母恩重難報經》中即有云:「懷胎6月,胎兒耳聰目明,對光有感受」。德國的研究報告則指出,胎教音樂經常選擇帕海貝爾的《卡農》、莫札特的《小夜曲》,是因為這些曲目的頻率近似於胎兒的心跳數,胎兒平均每分鐘心跳120至160下。音樂與心跳同步,讓胎兒會感到「好像有人在陪伴我」。

這就好比寶寶出生後,一貼近媽咪的胸口聽到心跳聲,往往就會停止哭泣。無論是心跳聲或是節奏比較同步的音樂,皆有助於讓胎兒獲得安定感。不要聽太吵雜、重節奏的胎教音樂,如果媽咪很喜歡聽,建議戴耳機聽即可,不用給胎兒聽;適合胎兒聽的音樂則可以放出來一起聽,或是用耳機一耳放在自己的耳朵裡、一耳放肚皮上,一起分享。
 
盡量保持心情平穩,起伏變化別太大
「沒有人能夠永遠很開心。」潘恆新醫師解釋,保持心情愉快當然是做胎教首要的目標,不過要無時無刻都興高采烈的確有難度,不如盡量保持心情平靜與平穩,不因外界事物變化而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情,要盡量想「這些事情(或人)是來鍛鍊我的」,別一直處於負面的情緒中。很多事情盡量不要與別人比較,會活得比較自在。此外,也要記得「助人為快樂之本」,行有餘力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幫助他人(或動物),亦可使自己的心情輕鬆愉悅。
 
國外的團體胎教方式,可供國內孕婦參考
潘恆新醫師表示,國外有一些人組成團體來做胎教,不過臺灣目前很少聽說引進這種方式。其實團體胎教簡單來說,就是大家一起閱讀、一起分享,並有老師帶領。如果有空的話,媽咪不妨與三五好友組成讀書會,一起心平氣和地誦讀詩詞、故事或宗教典籍。有煩惱時,多與其他好友聊聊,聽聽過來人怎麼說,也建議與想法比較正面的人多相處。其實最大的敵人,往往來自於「自己的心」。
 
家人多包容孕婦的情緒
有時候婆媳問題與家庭紛爭等也可能會影響到胎教,建議準爸爸盡量居中調解。生活中其他家人也記得要多給予媽咪一些讚美與鼓勵,讓她建立信心、心情快樂,這樣或許可以幫助媽咪做好情緒胎教。當媽咪受到刺激時,子宮收縮、供血量降低,胎兒也會感受得到。潘恆新醫師補充提醒,如果媽咪和準爸爸產生摩擦,建議準爸爸要盡量多忍耐,畢竟「一家之主,有容乃大」,也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睜一隻眼」是要看她的好,「閉一隻眼」是不要看她的不好。)換一個角度想,「她幫你生了一個寶寶、忍受這麼多痛苦」,無論是為了家庭和諧或是為了胎教,都要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靜坐、冥想等,都可做胎教
潘恆新醫師補充,胎教很大的重點是要維持心情穩定、輕鬆愉悅。媽咪做胎教時,也可以考慮靜坐或冥想等方式、躺著亦可,可以想想出生後寶寶會有多麼可愛、自己終於邁入下一個階段的人生,都是相當令人開心的事情。也可以藉由看超音波照片的影像,來加深對胎兒的想像,母胎連心會讓媽咪更有歸屬感。這些都屬於廣義的胎教範圍,想做胎教的話,不妨試試看。
 
蔡幸君
學歷: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現任: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潘恆新
學歷:美國聖喬治大學醫管碩士
經歷:周期產醫學會幹事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潘恆新
      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蔡幸君
攝影/檸檬巷館
梳化/徐筑芳
model/李宣縈(※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08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