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缺陷者服用益生菌 恐引發敗血症死亡
常聽到吃「益生菌,保持腸道好乾淨」,但是根據報導,西班牙曾有3名存在嚴重免疫缺陷的患者,因接受益生菌製品用於治療腹瀉而死亡。其實,益生菌對人體有好有壞,營養師特別提醒,免疫缺陷,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有感染的風險,否則恐將引起敗血症及心內膜炎等疾病。
 
張湘寧營養師說,由於活的益生菌怕被胃酸破壞而失去其效能,因此最適合吃益生菌的時間為飯前及飯後1小時,或是空腹時候吃;倘若空腹超過4小時吃益生菌,恐發生腸胃不適。
 
益生菌可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此外,可以幫助乳製品消化吸收,減緩乳糖不耐症造成的腹瀉。所謂乳糖不耐症是指人體內不產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其主要症狀為攝入大量乳糖後產生腹瀉,以及腹脹症狀。張湘寧營養師進一步說,益生菌有助於消化,可縮短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並促進食物分解,對於有腸躁症者,有緩解輕度便祕和腹瀉的症狀。
 
然而,過度依賴使用益生菌,恐將使病菌具有抗藥性,在未來治療上會出現困難。張湘寧強調,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嬰幼兒、早產兒、孕婦、極度虛弱者、癌症病患,在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感染的風險,益生菌很可能留在血液中,進而引起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疾病,不得不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