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輯部 / 台南報導 】

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及缺血性腦中風,是全球現代人主要健康殺手之一,也名列台灣前十大死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原因很多,老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等系統性疾病,家族遺傳問題或抽煙等都有可能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治療,一開始大多以藥物控制為主,較為嚴重的患者,則需採冠狀動脈血管整型手術或冠狀動脈血管繞道手術進行治療。普遍來說,冠狀動脈血管整型手術常藉由血管支架的支撐力讓血管通暢,但在血管平滑肌細胞生長得較快的患者,容易發生血管支架內再狹窄;為了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過度生長,塗藥血管支架因應而生。

成大醫院詹世鴻醫師表示,市面上有多種選擇塗藥血管支架可供民眾選擇,如塗有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的血管支架,是藉由毒殺細胞以抑制組織增生;塗有雷帕黴素(Sirolimus)血管支架,是以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方式,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RESOLUTE 血管支架則是以Zotarolimus使細胞停止生長,讓細胞進入休眠狀態,藥物本身不具毒性,且具有多重適應症的優點。但不論是用何種方式治療,一般病患還是難以分辨支架的差異性。詹世鴻醫師建議有需求的患者,在治療前還是要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指示,根據臨床實驗結果,參考病患的血管狀況與血管支架的特性,再選擇置入何種類型的支架。一般來說具有多年臨床試驗的支架,並通過歐盟等公信單位認可的產品,對消費者在使用上也比較有保障。

高複雜病患族群(合併糖尿病的心血管病患,長病灶或小血管的病變)的患者,尤其需考量塗藥支架的與人體的相容性,才不易引發血管慢性發炎。詹醫師特別提醒,已置入心血管支架的患者,在術後病患需聽從醫師指示,並依照置入支架的類別,分別服3~12 個月抗血小板藥物,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讓健康永存,生活有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