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氣炎熱,不少民眾戲水消暑,醫師表示,戶外戲水要注意小石頭或是水草等異物跑到耳朵造成阻塞,若未及時處理,進一步恐導致發炎,同時皮膚要注意防曬;如果是室內游泳玩水,則要注意水質往往含氯,玩水之後記得要全身沖洗乾淨,以免皮膚乾燥及頭髮容易斷裂。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表示,戶外戲水多為野溪、沙灘或是海水浴場,比較容易有雜物及微生物,過去曾發生民眾至戶外戲水,水蛭鑽入鼻孔的事件,不過這是比較罕見的案例,倒是小石頭或是水草將耳朵塞住較為常見,病患多因感覺耳朵悶悶的、聽不楚聲音而就醫,結果在耳朵內發現這些異物。

力博宏指出,這些異物塞久了,容易引起感染發炎,所以戶外玩完水後,若發現耳朵塞塞的,最到就醫檢查一下。另除了戶外,也有不少民眾選擇到室內游泳池戲水,雖然游泳池大多用氯消毒,基本上,對有鼻子過敏者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如果本身有急性鼻竇炎或是黃鼻涕,最好不要下水,避免水質不佳時,引發進一步的細菌感染。

除了耳鼻之外,夏天戶外戲水,不少人會忽略了防曬,尤其是到野溪玩水的人,以為自己沒有在沙灘或是海水浴場玩水,不會曬得太嚴重,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琦表示,只要是戶外戲水,都要做好防曬,尤其太陽光經水面會反射,紫外線的曝露只會更多不會少,所以一定要擦防曬乳,最好選購有防水功能的防曬乳,避免水一沖就洗掉,且最好4小時就補一次防曬乳。

至於在室內游泳池戲水,徐嘉琦指出,由於游泳池水多含氯,游完起身後,一定要沖洗乾淨,避免皮膚乾燥、引起濕疹及皮膚癢,還有頭髮也要沖洗乾淨,避免頭髮斷裂。另在游泳池邊行走時,最好穿上拖鞋,避免香港腳或是病毒疣找上門,因為這些地方潮濕,是黴菌或人類乳突病毒容易孳生的環境。

本文摘自 2015/8/3 中國時報 記者魏怡嘉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