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燙傷需清創 降低患者死亡率
八仙塵暴意外發生已過十幾天,這時期反而是燙傷患者最關鍵時刻,若為二度燙傷傷口,皮膚多已經長出新的表皮細胞,儘管傷口仍紅腫,但已不會滲出組織液;高雄皮膚科開業醫師吳唯銘指出,但若至今皮膚未癒合,出現滲水或潰傷現象,代表屬於深二度或三度燙傷。
 
深二度和三度燙傷,因傷及毛髮,癒合得花上好幾個月,且避免不了疤痕出現;吳唯銘說,這時最重要就是要清創和提供細胞來源,在失血控制下,清除壞掉的組織,才能讓新的細胞擁有生長空間。
 
醫師吳唯銘進一步說明,捐贈的人皮或豬皮多能提供給清創後暫時保護,但傷口仍不容易癒合,這時就要藉由新的細胞來源,幫助皮膚再度重生,通常對於一般燙傷,多透過清洗後,敷上燙傷藥膏舒緩症狀,但若面對深層的燙傷,就必須不斷積極給予清創,且給予種子細胞,都能有效降低患者死亡率。
 
以大規模的燙傷而言,頭皮就是為重要的表皮細胞來源,因頭皮大量的毛囊,可以利用如植髮手術般將毛囊植入清創後的傷口等,都能提供新的表皮細胞;吳唯銘提醒,度和三度燙傷預後差別很大,可能會因為一個小動作就決定燙傷嚴重的關鍵,不得輕忽嚴重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