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法寶,讓寶貝乖乖「就座」!( 下 )

Part2‧寶寶上汽座就哭鬧,該怎麼辦?
     使用汽座的目的是為了在開車的途中,可以固定孩子在靜止的位置上,那麼就算車子在行進中晃動,也能讓孩子受到最安全的保護。盧英仁醫師表示,但這樣的觀念對幼小的孩子來說當然不懂,所以要上座前、入座後總是要有一番廝殺。
 
 6方法~讓孩子乖乖「就座」
     從短期的國內行程或假日旅遊先開始,試著找出帶著寶寶的旅途中有什麼依循的經驗法則:必帶物品為何、寶寶可坐多久等,有這樣的經驗會幫助將來更長途的旅行!除此之外,盧英仁醫師也提供以下方式,爸比媽咪可視旅途長短來準備和因應:
 
Method1‧有人陪同乘坐
     建議爸比媽咪可以在購買汽座後,將汽座先不要安裝固定在車內;可以先拿進房子裡並讓孩子試坐,讓他熟悉汽座的感覺和乘坐方式,待真正在車上坐到時,才比較不會抗拒。而越小接觸汽座的寶寶就越不會排斥乘坐,因已經習慣出門坐車就是要坐在這個「寶座」上,為了寶寶的安全著想,也建議父母從小帶寶寶出門時就讓他乘 坐汽座。
 
     此外,還可以拿一些安全玩具給乘坐在車中汽座的寶寶把玩,轉移可能被束縛在小空間的感覺;若同行中有除了駕駛以外的大人,也請陪同在乘坐汽座的孩子旁側,才能既安全又安心。
 
Method2‧要有適當的休息
     爸比媽咪試想:自己要上路(尤其長途旅程)時,都會先上廁所,且坐車一段時間後,會感覺腰痠背痛或疲憊;因此,坐車前要先確認寶寶的生理狀態,應該是吃飽、睡飽,換了乾淨的尿布後才上路,讓寶寶可以舒舒服服的上車,就會讓寶貝對於乘坐汽座不會產生不良經驗進而拒乘。
 
Method3‧自備飲料零食
     帶寶寶出遊,一定要記得帶水、母乳或配方奶,若已經吃固體食物的寶寶,就可帶些容易攜帶的零食(如嬰兒罐頭、玉米片、果汁、磨牙餅乾),以防寶寶肚子餓。
 
 
Method4‧安排中途休息站
     若開車旅行就必須在休息站稍做休息,讓寶寶伸展四肢,透過旅途中適當的休息,讓寶寶可以下車走走和伸展筋骨。如此一來,寶寶對於汽座就不會產生不良經驗進而 排斥,爸比媽咪可在出遊前預先利用線上的地圖,找出途中可以休息的休息站、公園或野餐之處。此外,長途旅遊要在窗戶上加裝遮陽板,免得太陽曬到寶寶細嫩的肌膚,曬的不舒服也會哭鬧、想掙脫的喔!
 
Method5‧準備玩具包
     準備裝滿小東西(波浪鼓、有音樂的玩具、動物玩偶、彈跳式玩具、塑膠鑰匙、書本、玩具)的包包,讓寶寶途中有事情可做,比較會乖乖不吵鬧;出發前先藏起來,途中可以一件件拿出來給寶寶玩,讓他有驚喜的感覺。
 
Method6‧駕駛行車的好習慣
     盧英仁醫師表示,「開車習慣」會影響寶寶乘坐的舒適度,尤其開車最怕有「緊急煞車」的情況;因為緊急煞車不僅會讓車內的乘客受傷,也可能磨損車子;若是車速過快或是急煞仍來不及,那真的會有生死一瞬間的恐懼。
 
     尤其車內坐有嬰幼兒時,除了安置在安全的汽座上,身為駕駛員的爸比媽咪也請將車速控制在每小時40公里左右。這樣可以提高對路況的注意和降低行車的危險性,孩子在平穩的車子中也會感到愉悅和輕鬆。當然,有抽煙、喝酒或熬夜開車等駕駛習慣的爸比媽咪,一定要為了孩子的安全改掉這些劣習;擁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精神狀態,並及早準備出門,才不會為了趕時間而搶速度。


    資料來源: 2015年6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