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長滿雞皮疙瘩 毛囊角化症作怪

「你的手臂好像全麥麵包喔」、「大熱天起什麼雞皮疙瘩」,30歲的黃先生,常常被朋友開這種玩笑,時間久了,讓他開始正視這個問題,才發現不只手臂,大腿和臀側都有這種一顆顆像雞皮疙瘩的小疹子。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醫師何官倫指出,患者身上的小疹子,不是痘痘或粉刺,而是俗稱「雞皮病」的毛囊角化症,屬於角質化異常的疾病,最常出現在手臂、背部、臉頰或腿部正面或側面。
 
何官倫透露,毛囊角化症的起因是,毛囊附近的角質層變厚並阻塞毛孔,因而形成一顆顆1到2毫米、看起來類似粉刺或痘痘的顆粒。其實毛囊角化就是角質堆積,當角質快速增生阻塞毛囊口,經擠壓後產生的白色顆粒,便是老廢角質。這屬於顯性遺傳的皮膚問題,常和基因、體質、遺傳有關連,好發於異位性體質和過敏性皮膚炎患者;缺乏維生素A時,則會因乾燥而使毛孔角化症狀加劇。
 
這類疾病隨著進入青春期,荷爾蒙增加,發作的機率提高,要等到大約40歲之後,症狀才會逐漸減輕。好發季節落在冬季,因為濕度低、空氣乾燥,使得角質生成較肥厚。但夏季求診的人數卻高於冬季,主要是因夏季許多人會穿短袖、短褲,這些「雞皮」往往不美觀,因此許多患者會求診改善。
 
毛囊角化症的治療,輕微患者可在洗澡後,使用含有果酸、水楊酸或維他命A酸等含有去角質成分的乳液;症狀嚴重者,可使用含有尿素、A酸、果酸等成分的外用藥膏。平時保養時,建議定期去角質,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有利於良好的新陳代謝。何官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皮膚問題時,應先找專科醫師確診後,再進行治療,不宜自行購買成藥塗抹,避免問題愈來愈嚴重。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