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加速傷口癒合 皮膚紅潤有光澤

擁有光滑細緻無瑕的肌膚,是每個人的夢想,近年來,醫學美容將高壓氧運用在修護磨皮後的表皮傷口,臨床實驗發現,傷口恢復期可以縮短約原來的二分之一。由於高壓氧能提供皮下組織及毛囊足夠的氧氣,也有部分患者治療後白頭髮減少,頭髮明顯變黑許多,皮膚變得紅潤有光澤。

高壓氧治療早期運用於減壓症,即所謂的潛水伕症,最近五、六年才陸續受到重視與推廣,治療範疇也陸續擴大。醫師楊志賢表示,其適應症包括一氧化碳中毒、氰化物中毒、潛水伕病、血管內空氣栓塞、厭氧菌感染性壞疽、壓碎傷、急性外傷性缺血、燒燙傷、皮膚移植癒合不良、軟組織壞死性感染、骨髓炎、腦內膿瘍、放射性組織傷害、頑固性黴菌感染,以及各種癒合不良的傷口,皆可使用高壓氧修復。

高壓氧的使用原理是將將患者置身於高壓氧艙內,給予大於1的大氣壓的純氧,為期60至90分鐘,讓病人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以達到治療疾病及促進傷口癒合。在醫學美容治療中,高壓氧治療可運用在傳統雷射磨皮的傷口修復。

雷射磨皮利用高能量快速的將皮膚組織汽化,以層切方法蒸發皮膚組織,將表皮一層層剝下,為了讓復原後的膚質、膚色、厚度相近與自然,通常都會大面積磨除,使恢復後有整體一致的外觀,所以恢復期多為3至6個月。楊志賢醫師表示,由於高壓氧將氧氣注入末梢神經及皮膚毛細血管,可以促進循環,恢復皮膚正常的新陳代謝,增加皮膚的溼度及彈性,對於傷口的癒合,有不錯的效果,可以縮短患者恢復期的照顧時間。而時下發展的非磨皮性雷射,如冷觸雷射、脈衝光、飛縮雷射,由雷射光術穿透表皮,術後不會有傷口,成為近年來換膚的新趨勢。

在臨床的治療經驗上,高壓氧治療是相當安全的,僅有少數病患偶爾會因壓力而引起的耳鼻疼痛或者視力障礙,林憲宗醫師提醒,患有嚴重地心肺功能障礙、氣胸、阻塞性肺病、高燒、癲癇症、惡性腫瘤等症狀以及懷孕婦女,皆不適用高壓氧治療。此外,極少數的病患者會因獨處在封閉的治療艙內而出現幽閉恐懼症,因此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前,應先對這些病患給與適當的心理安慰。

資料來源:長虹診所官網 www.laserone.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