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易好發汗皰疹 應耐心接受治療
汗皰疹多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面,屬於多發於手腳的皮膚病,恐多因精神壓力和過度勞累所誘發;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廖婉婷指出,汗皰疹初期會奇癢無比,兩三週後會慢慢消退,但表面就會出現脫屑、發紅等現象,因多數患者在初期無法忍住搔癢,常因抓破引起感染,反使症狀惡化。
 
尤其面對濕熱的夏天,汗皰疹較容易發生,雖不會傳染,但在台灣每年春末到夏天都屬於多發季節;廖婉婷說,以傳統中醫而言,汗皰疹屬於浸淫瘡範圍,主要是因患者體質虛弱、腸胃功能較差或受天氣變化等因素影響造成發病。
 
中醫部醫師廖婉婷進一步說明,初期發病的小水泡屬於濕熱交雜,這時候通常以清熱利濕治療,到了中期則以強健腸胃與改善水分代謝等藥物為主,後期久病不癒者,因容易出現發紅、脫屑、乾燥等症狀,則建議以驅風養血潤燥治療較佳。
 
另外,也可利用中藥食療方式,包括排骨四神湯或紅豆薏仁湯等,都能有助於濕消水腫,治療消化不良等問題;廖婉婷提醒,汗皰疹患者屬於反覆過敏體質,多點耐心接受治療,且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一定能有效改善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