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膝蓋腫痛 原來是謝拉德症惹禍
1名國中生擔任學校籃球隊主將,但近來因膝蓋腫脹疼痛,導致無法練球,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奧斯古—謝拉德症;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奧斯古—謝拉德症屬於青少年常見的膝蓋疾病,又稱為脛骨結節骨突炎,通常多和運動量較多有關係。
 
脛骨結節骨突炎主要是因青春期脛骨結節尚未骨化完全,當運動時,股四頭肌收縮力量就會傳遞至脛骨結節上,出現拉扯,就會導致骨化中心和軟骨層的撕裂傷;陳彥名說,嚴重時恐會造成撕裂性骨折,這時脛骨結節就會因骨痂,出現特殊突起狀。
 
醫師陳彥名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多已保守療法為主,若急性發作時,患者可採以冰敷幫助減緩症狀,且配合服用消炎止痛藥物,較不建議注射局部類固醇,而若為慢性期,則可採以復健治療、超音波促進組織修復即可,除非症狀仍無法改善,則才建議採以手術治療。
 
脛骨結節骨突炎多發生在青春期生長快速的青少年,又以男性居多,若有症狀出現時,建議應調整運動量,且配合拉筋等訓練,多半能幫助紓緩症狀;陳彥名提醒,症狀若遲遲未改善,建議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