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台北報導】2009.12.08 

根據世界衛生組 織統計,口腔癌是全球盛行率第八的癌症,尤其以印度、台灣等東南亞國家發生率最高!由於台灣人嗜嚼檳榔,滿街的檳榔攤更蔚為國際奇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花俊宏醫師就認為,口腔癌已經變成台灣的國病之一!

  口腔咽喉癌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花俊宏指出,常常容易被忽略,原因可能是國人沒有定期篩檢的習慣,加上許多患者屬於勞動階級,往往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了健康問題。尤其是咽喉癌,有時腫瘤藏在很深的部位,既不會出血也不會痛,等到侵犯神經、或是腫瘤過大而影響說話及吞嚥時,通常已經是晚期。

  口腔咽喉癌的治療方法是以手術及放射線治療為主,配合化學治療為輔,但是這些治療方式都具有相當程度的限制及副作用。手術切除可能導致器官功能的喪失,因此有些病人可能治好了癌症,卻一輩子喪失說話及吞嚥的能力;化學療法則因毒性較強,會嚴重影響肝、腎及造血功能,使有些肝、腎功能異常及年長患者,根本無法依照醫療指引來接受化療,或是無法忍受副作用而中斷療程,使治療的效果大打折扣。

  最近有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求診,花俊宏醫師表示,一檢查居然已經是咽喉癌第四期,由於該患者並沒有不良嗜好,因此相當難以接受,加上初步診斷出她的腫瘤相當大,而且靠近頸部血管,若用手術切除將會有生命危險。過去對這樣的病人來說,治療相當棘手,但隨著放射線療法的進步,合併使用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Cetuximab)之後,這位女性患者的腫瘤就縮小到可以用手術切除,讓她的病情重現生機。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出,標靶藥物的問世,成為口腔癌患者治療的重大突破,雖然治療還是以手術及放射線治療為主、化學治療為輔,但標靶藥物可以有效縮小患部腫瘤,使原先因腫瘤太大無法手術的病人重新獲得手術的機會,重燃生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就顯示,晚期頭頸部癌症患者,若合併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及放射治療,可以延長病患整體存活期達20個月,更能將患者的5年存活率提高10%!

  放射線治療加上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標靶治療的效果,除了延長病患存活時間外,透過八週標靶治療配合放射線治療,有部分的病患甚至有機會治癒癌症,而且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使用。尤其對於無法再接受傳統手術的病患來說,更是一大福音。若在早期就加入在療程當中使用,更可能顯著提高治療效果成績。

  2009年7月1號開始,國內健保通過針對70歲以上、腎功能差或有聽力障礙的局部晚期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患者,給付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搭配放射線治療合併使用,可以大大減輕患者的醫療負擔,也讓患者多了一個治療的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