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到~啟動「離乳模式」!( 上 )

     當寶寶6個月大準備進入副食品階段,就應開始脫離掛在媽咪身上吸ㄋㄟㄋㄟ的日子;媽咪可以選定一餐以副食品餵食為主,等到寶寶適應固體食物的口感之後,再逐漸增加副食品的量。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每隔一段時間可以再增加一餐副食品,直到副食品成為主食為止,循序漸進地取代ㄋㄟㄋㄟ為主的飲食;除非寶寶因為要求喝奶而哭鬧不休,否則此時期媽咪不要主動提供ㄋㄟㄋㄟ服務。
 
「離乳」意指寶寶不再依賴媽咪的ㄋㄟㄋㄟ為主要飲食來源,開始轉以其他食物來獲取成長所需的營養。盧英仁醫師表示,寶寶到了6個月大之後,建議開始補充副食品,且此時期的乳奶攝取量與次數逐漸減少,可作為離乳的起點;不過 還是要到寶寶完全不再需要攝取母乳為止,才算是真正的「完全離乳」。
 
親餵母乳的最後一站
     對於每個baby來說,離開ㄋㄟㄋㄟ的日子不僅是飲食改變的必經階段,亦代表著寶寶逐漸成長、邁向獨立的重要里程碑!畢竟,當寶寶在吸吮媽咪的乳房時,不光 只是單純從中獲得生理上的飽足感,還有更重要的親密接觸與安全感;一旦到了離乳階段,寶寶往往仍無法離開對媽咪ㄋㄟㄋㄟ的依賴,戀戀不捨的情懷就會導致離 乳時程不斷延長。

     盧英仁醫師表示,對於長期接受母乳親餵的寶寶來說,離乳其實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為了告別哺乳期,媽咪和寶寶都必須得要歷經不少的考驗和磨合,這過程宛如一場心理攻防戰;但只要雙方找到共同努力 的方式並堅持配合,仍然可以在不傷害寶寶情感的前提下,順利完成自然離乳的階段任務。
 
我家寶貝要開始「離乳」了嗎?
     雙薪家庭越來越多,婦女在職場上的表現也越來越優秀,基於這樣的情況,溫和又自然的離乳方式可能不適用於現代。很多職場媽咪為了返回職場復工,沒有時間進行漸進式的離乳過程,所以只好狠下心來「直接離乳」。盧英仁醫師表示,讓寶寶直接強制離乳除了要注意營養的均衡外,還有心理上的補償,以免造成寶寶將來缺乏安全感。
就算是要戒斷寶寶對母乳的需求,也別忘了讓寶寶持續感覺到爸比媽咪對他的愛,當不再哺餵寶寶母乳時,應該用其他方式讓寶寶感受到爸比媽咪仍是愛他的。

讓我家寶貝順利「戒ㄋㄟㄋㄟ」!
     母乳哺餵的好處多多,只是在面臨很多外在因素的情況下(如:職業婦女、缺乏某些營養等),媽咪親餵的時間必須縮短。至於何時是離乳的最佳時機?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

     盧英仁醫師解釋,每個寶寶都具有不同的獨特氣質、營養需求、對ㄋㄟㄋㄟ的依賴性、還有每位爸比媽咪對哺乳的規劃皆不盡相同,所以最佳離乳的時機應視個別狀況而定。
 
視寶寶的個別情況
     依據媽咪與寶寶兩方的意願以及寶寶真實的需求,採取漸進式離乳方式最好;或是媽咪可以制定合適的計劃,在兩方都可以接受的情況下,自然而然結束親餵以達到理想的離乳。

     對1歲以後的寶寶而言,母乳已漸漸退居為副食品,但有些寶寶並不會因為增加了其他食物的攝取而降低吸吮母乳的喜好。若是媽咪打算帶領寶寶進入離乳階段,除了 每日給足均衡、多樣化且富含營養的食物之外,透過漸進式地遞減寶寶喝奶的次數以及縮短喝奶時間,讓寶寶可以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逐漸脫離母乳需求。
 
依寶寶的年紀歷程
     大自然中的生物原則通常是懷孕期越長、哺乳時間就越久,而體型較大的哺乳類動物,通常會在體重增加到出生體重的4倍時離乳;若以此換算人類的成長體重,大約是2~3歲左右的階段。

     以baby的年齡來看,尚未滿2歲的寶寶理解力發展還不完全,所以情緒控制能力也較為不足,若於此時期進行離乳會使其遭遇較多挫折,而母乳中有強化寶寶接受新事物以及探索新環境時需要的免疫力。因此,不建議在這個時候讓寶寶跟ㄋㄟㄋㄟ「切八段」。

     等孩子滿2歲以後,基本上就能較理性地溝通,進食狀況也較穩定,就是適合離乳的階段;要提醒爸比媽咪,就算開始讓寶寶遠離ㄋㄟㄋㄟ,還是要繼續滿足親密感和安全感,如此實施離乳計畫的成功率才會相對提高。

該選擇哪種離乳方式呢?
     媽咪從懷孕期開始,就透過臍帶與寶寶相連,到了哺育期,則是因為哺餵而與寶寶身體親密貼近,彼此間擁有非常緊密的依存關係;因此,喝母乳對寶寶來說不僅僅是 獲得營養、安全感以及心理慰藉的重要來源,更是媽咪與寶寶能夠互相專注於彼此、享受親密接觸的美好時刻。盧英仁醫師表示,當決定開始讓寶寶進入離乳階段 後,雙方就開始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並接受這項重大改變。
 
強制vs.溫和
     如果沒有太大的影響,其實並不需要因為特別的原因而停止哺乳;只是隨著寶寶成長的需求,要漸漸增加固體食物的攝取量,寶寶對母乳需求的次數也會自然地慢慢減 少。盧英仁醫師解釋,當寶寶的心理發展到成熟滿足的階段後,自然就不再對媽咪的ㄋㄟㄋㄟ有很重的依戀感;寶寶要達到這種成熟心態至少也要1~2歲左右,有 些依附感天生較重的孩子甚至會到6~7歲才開始成熟呢!
 
Way1‧強制離乳
     對於母乳寶寶來說,通常不適宜直接「強制性」地完全斷奶;畢竟「斷奶」本來就是一個需要長期適應的歷程,需要時間與耐心。對寶寶而言,由於吸吮及情感的需求 無法獲得充分的滿足感,可能會出現情緒焦躁、睡眠不穩、哭鬧情況變多、難以安撫、持續反抗或發展退化的表現;而媽咪即使停止哺乳,身體仍舊會持續製造乳 汁,若是乳汁無法適當排出也是會帶來脹痛不適感,或是引起乳腺阻塞、乳腺發炎,荷爾蒙的變化等影響,這些生理上的不適現象相對反映在情緒層面。

     採用這種方式多半是有不可抗拒之因素,像是為了工作(媽咪是職業婦女)、環境或其他因素必須離開寶寶無法隨時餵奶,算是單方面決定停止哺乳的行為;但這種突然間剝奪寶寶喝母奶權利的行為(大部分寶寶仍處於需要喝ㄋㄟㄋㄟ的階段),對寶寶和媽咪皆是弊多於利。

     盧英仁醫師表示,若真有不得已的情況必須強制離乳,就需要加強補償寶寶心理的需求滿足感:生理方面依然必須滿足其營養所需,心理方面則應增加親密互動的時間,讓baby了解媽咪原有的愛與依賴不會因為停止哺餵而消失,以減輕寶寶在情感方面的受傷。
 
Way2‧溫和離乳
     自然離乳的方式還是比較貼近人性的,前提就是順從寶寶的成長步調去調整;此方法是由寶寶自行決定何時停止喝母乳,順應其成長的需求。這樣的離乳方式較為溫和,所以不易發生負面影響,只是讓寶寶開心卻可能苦了媽咪,媽咪必須做好長期哺乳的心理準備。

     目前採用自然離乳的寶寶較多,其喝母乳的時間也普遍較長,因為母乳當中含有許多很好的免疫力,對寶寶是相對較好的選擇,寶寶的情緒方面也較易被安撫;哺乳媽 咪的哺乳期拉長,其實對身心亦有多方面的助益,例如:穩定荷爾蒙(情緒)、延遲排卵、降低乳癌發生率等。盧英仁醫師說明,透過哺乳的過程可以讓媽咪與寶寶 建立親密的互動關係,對媽咪和寶寶都是有相當助益,所以若可以拉長哺乳期其實無須刻意設定斷奶時程。

理想的離乳〜這樣做就對了!
     想要讓寶寶順利脫離對ㄋㄟㄋㄟ的依賴,並減少喝奶次數,爸比媽咪可以試著用和緩的口吻告知:「寶寶已經長大了,要開始不喝ㄋㄟㄋㄟ了喔!」、「要長得跟大樹一樣壯壯,除了喝ㄋㄟㄋㄟ還要吃進更多其他的食物哦!」以這些方式來幫助寶寶開始準備離開母奶。

     提醒爸比媽咪,若寶寶並沒有能夠減少喝奶次數與斷奶的跡象時,代表目前談離乳可能還太早;畢竟對寶寶來說,「離乳」是要脫離營養攝取與跟母親最親密接觸的過 程(是一種得到強力慰藉的途徑),因此需要爸比媽咪更多的耐心。盧英仁醫師推薦8種不同的離乳方式,可選擇較適合自己家寶貝的辦法來試試看哦!
 
Method1‧增加喝奶的阻礙
     其實要斷奶的寶寶會想要喝ㄋㄟㄋㄟ,一定都是突然想到或是沒什麼特別的事情要做,所以爸比媽咪可以多安排活動來轉移寶寶非要喝ㄋㄟㄋㄟ的慾望。離乳最有效的 方式就是轉移注意力,媽咪可以多帶他們到公園或戶外玩,在家裡也不要呆坐或是無所事事,可以提供圖畫書或唱跳影帶讓他們觀賞,如此可以避免寶寶動不動就想 要喝奶的慾望。
 
Method2‧天天遞減餵奶次數
     當媽咪在餵奶時發現寶寶並不專心,或是一下喝一下又不喝,那就可以開始試著「減掉一餐ㄋㄟㄋㄟ」,以其他食物來替代;第一步開始後,就為持每3~4天或每1~2週就減1餐的次數,逐次遞減寶寶對母乳的需求量。

     盧英仁醫師建議,開始離乳的時間是至少1歲左右,而且不一定要利用奶瓶來替代,如此可避免日後還要再一次戒掉奶瓶的過程。


   資料來源: 2013年10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