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人工淚液 擺脫眼睛乾澀
人工淚液應該如何挑選?新一代的人工淚液又有哪些好處?五位專業的眼科醫師說分明。
 
Q1: 人工淚液的種類有哪些?
A: 補充人工淚液可以緩解眼睛乾澀、異物感的不適,是治療乾眼症的首選,使用前務必先由醫師診斷再予以補充。人工淚液有水漾狀、凝膠與藥膏類類型,水漾狀最稀釋,適合輕微不適症的乾眼;凝膠有些許黏稠度,保濕效果較長;藥膏型人工淚液,黏稠度高,適合夜晚使用,最常用在眼表已出現破損的嚴重型患者,最新款的人工淚液是油水平衡,適合油脂分泌不足,眼瞼反覆發炎患者。
 
陳瑩山
現任:
  •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
  • 輔仁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 中華醫療諮詢協會理事

Q2: 醫師如何評估患者應該使用哪一類型的人工淚液?
A: 很多民眾在眼睛乾澀時,為了舒緩不適症,通常會先到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看診,或到社區藥局直接購買眼藥水、人工淚液,有些人還會不停更換藥水種類,等到症狀沒有解決或愈來愈乾澀,才會到醫院眼科就診。眼科醫師面對眼睛乾澀的病患,除了透過病患自述的症狀判斷病症外,還需透過詳細的問診與檢查確認乾眼症成因,再對症下藥解決問題,例如像是有過敏體質或是需要頻繁點用人工淚液的病患,醫師通常會建議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降低眼睛的敏感,也有病患不清楚自己是否是過敏體質,點用後若出現不適症,可與醫師討論更換其他適合的人工淚液。
 
張丞賢
現任:高醫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Q3: 搭飛機是否容易有乾眼現象?
A: 最新研究顯示,有24%的軟式隱形眼鏡使用者,在搭飛機6000呎的高度時,鏡片出現氣泡,顯示機內的空調對鏡片清晰度有影響;研究也發現,飛機機艙起飛時環境濕度是47%,當起飛30分鐘之後,環境濕度劇降至11%,可見機艙的環境濕度相當乾燥,因此不少旅客搭機容易出現吸附症候群(Suck on Lens Syndrome),也就是隱形眼鏡乾澀拔不出;研究也顯示,搭機旅客容易有換日線症候群的現象(Jet Set Syndrome),這是由於長時間待在機艙內,睡眠不足造成眼睛紅腫。因此建議,搭飛機時最好不要配戴隱形眼鏡,避免乾燥環境影響眼睛健康。目前新一代人工淚液有油水平衡的作用,因為可以有效緩解乾眼,是目前空軍飛行員普遍使用的人工淚液。
 
洪啟庭
現任:國軍高雄總醫院教研部主任兼眼科主任

 
Q4: 如何挑選人工淚液?
A: 挑選人工淚液可掌握兩大原則,一是選擇大廠牌,二是根據平日的使用習慣,如果一天需點四次以上,最好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是大分子保存劑人工淚液,避免防腐劑殘留眼內造成角膜上皮細胞的損傷,提醒的是,若自行購買點用後乾眼症狀仍沒有改善,則須前往眼科進一步檢查,做最妥善的治療。
 
蔡伯宗
現任:立明康眼科診所院長


 
Q5: 新一代油水平衡的人工淚液對於患者有哪些幫助?
A: 淚膜中有一層油脂層,主要作用是鎖住淚液中的水分,避免快速蒸發,同時維持淚液的表面張力,維持視力的穩定性,就好比湯的上面如果浮著一層油,就不容易蒸發一樣的原理。而早期的人工淚液主要作用是補充水分,若是本身油脂層分泌不正常,水份還是會快速蒸發掉,新一代油水平衡的人工淚液,可針對部分麥粒腺體分泌不正常的患者,補充油脂成份,讓水分保留在淚液中,不至於快速蒸發,保濕效果顯著,視力品質也比較好。
 
賴麗如
現任: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