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 矯正視力的選擇
近視雷射手術隨著技術與儀器的進步,已經成為外科手術中,安全性高的手術之一,提供視力矯正另一種選擇。
 
台灣近視人口高居世界第一,其中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民眾,佔近視人口的二成,要矯正近視主要有三種方法,一是配戴普通眼鏡,二是隱形眼鏡,第三種方法是透過近視雷射手術矯正,其中普通眼鏡最安全、方便、費用最低,隱形眼鏡輕巧、具美觀效果,至於近視雷射手術則是費用最高,但矯正視力的效果好。
 
台中日月明眼科診所院長陳永煌醫師表示,近視雷射手術的原理是透過準分子雷射在角膜上雕塑鏡片,以改變角膜的屈光度數,達到矯正屈光的效果。一般人的角膜中心是4200至4500度左右的凸透鏡,近視雷射手數是以雷射光將角膜變平、變薄,減少角膜的屈光度數,做到近視的矯正。
 
飛秒無刀雷射 傷口最小 速度最快
最早的近視雷射矯正是所謂的放射狀角膜切割術(RK),以及層狀角膜塑形術(ALK),前者是透過鑽石刀的切割,讓角膜中央度數變得平坦,缺點是高度近視矯正效果差、術後易有疤痕,部分患者術後可能度數降低成遠視;後者是以角膜環刀切割出直徑7.2mm的角膜瓣,掀開後再於底下的角膜基質上進行二次切割,切除所要矯正的厚度後,再蓋回角膜瓣以矯正近視。但不論是RK或ALK,安全性、準確性與穩定度都不夠好,所以目前較少使用,改以準分子雷射手術取代。
 
目前最常使用的準分子雷射手術是雷射角膜內層塑形術(LASIK),先以板層刀及所謂無刀製作角膜瓣,掀開後以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基質進行屈光矯正,再將角膜瓣蓋回,好處是速度快、準確率高,「現在近視雷射技術已發展到『全飛秒無刀雷射』技術,無需製作角膜瓣,利用最新飛秒雷射直接將要氣化掉之組織上下切開,並在角膜上切一小傷口,由此傷口將組織抽離,藉此達到視力矯正效果,不但速度快,而且傷口小癒合快、風險低,準確率高。」陳永煌醫師強調,全飛秒無刀雷射由於只有一個約4mm的微創小開口,開口形狀像笑臉,所以又稱為「ReLEx- smile手術」。
 
除了手術技術的進步,近視雷射手術透過高科技儀器,提高患者在術中的配合度,陳永煌醫師指出,成功的近視雷射手術,最重要因素之一是患者配合度越高,準確率越佳。
 
疾速準分子雷射儀 提高患者配合度
以目前最新的「疾速準分子雷射儀」為例,有精準的眼球追蹤定位系統,透過全方位、不同視角的全程追蹤,定位眼球,不論是患者反射性的眼球轉動,或是因為緊張造成的眼球顫動,都能精準定位與控制,減少眼球移動造成的定位誤差。此外,這套系統每100度近視矯正只需要約1.4秒,「等於是1000度近視只要14秒就完成,手術時間短,無形中降低病人的緊張、不舒服感,配合度也同步提升。」
 
目前近視雷射手術的發展以提高手術的安全性為主要方向,不論是新的技術「全飛秒無刀雷射」與新的儀器「疾速準分子雷射儀」,都讓手術的安全性跨進了一大步。陳永煌醫師指出,門診諮詢近視手術者,最大的憂慮是風險問題,「但醫學上沒有任何手術是無風險的,手術發展的最大方向就是將風險降至最低。」而近視雷射手術是目前外科手術中,成功率最好、準確率最高,風險也最低的手術,且經由美國FDA通過,甚至美國空軍也贊助飛行員去做此手術,「如果能夠慎選病人,加上良好的術後照顧,近視雷射是非常安全的手術。」目前近視雷射手術最主要的族群是35~45歲左右,經濟能力足夠,又想擺脫眼鏡束縛的近視族,近視雷射手術安全性高、風險低、準確率又好,不失為一個矯正視力。
 
陳永煌醫師指出,近視雷射手術必須先過濾掉年齡、圓錐角膜、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病人,「有健康的角膜才能做」,此外,術後必須避免陽光的紫外線照射、不能揉眼睛、並且遵照醫師指示按時點藥,「術前、術後都要管理風險,風險越低,成功率越高。」另外,陳永煌醫師提醒,不少患者希望術後的視力能有1.2的效果,「其實是一種迷思」,正確的觀念是要有合理的術後期待,才不會與預期造成落差。
 
目前近視雷射手術最主要的族群是35~45歲左右,經濟能力足夠,又想擺脫眼鏡束縛的近視族,近視雷射手術安全性高、風險低、準確率又好,不失為一個矯正視力一次到位好的選擇。

陳永煌醫師
現任:日月明眼科診所院長經歷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