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歲 粗、細動作,發展GO!( 上 )

     爸比媽咪們對小寶貝成長發育的每一個步驟都很注意,也唯有先了解每個階段可以進行的活動與發展,才能針對不同時期的成長需求,給予適當且正確的幫忙,讓孩子順利發展,快樂健全的成長!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由於每一個孩子的資質、生長情況、發展速度與成長環境不同,因此其需要的協助也不盡相同。
 
大、小肌肉發展
     當 baby呱呱墜地之後,會開始將各種感覺訊息不斷輸入大腦,並開啟一連串的學習而建構成的各種能力。盧英仁醫師解釋,baby會透過感覺訊息和身體運作不 斷地互動和協調,從簡單的指令開始讓身體反應去完成一項簡單的目標,逐漸發展成較高層次目標的複雜動作。當孩子已經可以將複雜的動作完成,代表邁向更成熟 學習能力的指標;其中,複雜動作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大小肌肉的發展。
 
大、小肌肉各司其職
     盧英仁醫師就兒童正常發展歷程指出,傳統長輩們常講的「七坐八爬」,意思就是baby從會坐、會爬等粗動作開始,向外探索陌生世界並與身邊可見的人互動。因 為循序漸進的學習成長,baby會開始有別於6個月大前對外界刺激所表現的各種行為模式,而這些行為的不同多半是受了「原始反射」的影響;也就是說,6個 月以後baby的活動都已轉為隨自我意識的行為。
 
粗動作 VS精細動作
     在baby的動作發展中,大抵區分為粗動作與精細動作;盧英仁解釋,此兩類動作又各分為不同細項,每個階段孩子可以完成的項目不同,因此各年齡層的分類其實也正是用來評斷孩子是否有正常成長的指標。一般而言,約略劃分其內容如下:

粗動作
     嬰幼兒開始的較大動作發展,主要指四肢軀幹的活動與穩定度,由身體的大肌肉主宰的動作,舉例來說,從一開始的頭頸控制、翻身,再到之後懂得坐、站、跑、跳、走等皆屬於粗動作的範圍。
 
細動作
     由手、眼負責的「精細」動作,係指雙手細部動作的操弄和視動協調(視動協調即為依視覺調整動作的一種能力),包括堆積木、拿筆、翻書、串珠珠、摺紙、捏黏土、握筷子等稱為「小肌肉」的運作活動。
 
粗、細動作發展指標
     baby從呱呱墜地到1歲左右開始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後,從雙手處於無意義地揮動到能以指尖精確地拿起小物品,每階段的變化都會令爸比媽咪驚訝不已,感覺從襁褓中的baby每天都有些許的變化,過了一週甚至都已經長大很多。

     1歲前baby的動作發展是日後許多動作技巧的基礎,所以很多動作都必須以「里程碑」來代表發展。盧英仁醫師就各項心智發展的指標能力養成提出分齡教養建議,雖然在正常狀況下,這些指標能力應是孩子天生就會的,不過,爸比媽咪還是可以 透過陪孩子玩遊戲的方式,使其能力更加純熟,為日後發展打下良好的根基。
 
粗動作發展歷程
     傳統俗諺的「七坐八爬」正道出老祖宗對baby大動作發展的觀察;而現代醫學也可依照臨床經驗,盧英仁醫師針對動作發展整理出各階段粗細動作的發展程度,提供給爸比媽咪做為參考指標。
 
Development Indicators‧站立與走路

當Baby這樣大時.... 要會哪些事情呢?
6~7個月大 □baby可以扶著大人搖搖晃晃地站起來,腳已經開始適應支撐大部分體重。
9個月大 □可以扶著牆壁或傢俱站起來,或是藉由攀著大人站起來。
10~12個月大 □可以越站越穩,漸漸開始出現扶家具並側移。
□開始喜歡被牽著手到處走,不見得一定要大人抱抱。
□剛開始需要牽著兩隻手才能走,慢慢變成大人一手牽一手也可以走得很好。
1歲~1歲半左右 □已經可以放開baby的手,讓他站著走。
□已經可以自己從地上站起來。
□剛開始學會走時,速度還無法控制得很好,走路時雙腳張得很開,手也會常常高高舉起。
□開始學習走路時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讓平衡度更好,因此手舉的高度越來越低,速度與方向控制也越來越熟練。
□走路姿勢越趨穩定後,還會順利的蹲下再站起來。
2歲左右 □走路的技巧已經非常熟練,並開始發展出跑跳動作。
□開始對上、下樓梯很感興趣,所以爸比媽咪要給予較多扶持並注意其安全。
□已經可以兩步一階的上下樓梯,慢慢學習後就可以漸漸一步一階的上下樓梯了。
3歲時 □孩子大多可以不用旁人扶持,自行一步一階上下樓梯。
□通常上樓梯技巧會比下樓梯先學會。
 
 
Development Indicators‧翻身動作

當Baby這樣大時.... 要會哪些事情呢?
剛出生 □baby會開始翻身,但可能只會翻一半。
□翻身通常是先會由側躺翻到仰臥的角度。
6個月大 □開始會自己由仰臥到趴、或是由趴到仰臥的交替,翻身已經可以自主。
 
 
Development Indicators‧趴著與爬行

當Baby這樣大時.... 要會哪些事情呢?
剛出生 □初生baby的頭頸部都尚未發育,所以爸比媽咪抱著時要小心扶住頭頸部位。
3個月大 □baby趴著的時候,頭可以抬高至90度。
□已經慢慢可用手肘,撐著上半身。
6個月大 □baby的手已可伸直,只有肚子仍會貼地,但手腳都可離地撐起。
□baby撐起自己後,剛開始只會原地打轉爬。
8個月大 □baby慢慢會出現向前爬的動作。
10個月大 □因為手部撐起身體的動作越趨成熟,此時baby已可以撐起身體並讓肚子離地爬行。
 
 
Development Indicators‧坐立姿勢

當Baby這樣大時.... 要會哪些事情呢?
2個月大 □4個月前baby幾乎都是由大人抱著移動的。
□此時期baby如果抱成坐姿時,身體大多還不太會挺直。
4~5月大 □頭部漸漸發展可以保持直立,但仍無法自己獨自坐。
□爸比媽咪抱著baby採坐姿時,baby身體開始會稍微挺直。
5個月大 □可以自己用手撐著坐起。
7個月大 □已經可以放手並自行坐好。
9~12個月大 □坐姿越來越穩定,可以不用扶住身邊的物品。
□可由躺姿坐起來,或是身體向前後左右取物後再做好。
□坐正也坐得好,可以屹立不倒。
 
 
Development Indicators‧頭部控制

當Baby這樣大時.... 要會哪些事情呢?
2~3個月大 □躺著時baby頭部會開始左右轉動。
□抱著baby呈現直立時,頭就可以自行轉動到處看。
3個月大 □baby的頭與身體慢慢連成一直線。
□baby趴著時可抬頭約45度。
5~6個月大 □baby可以自行將頭抬起,還可自己用手往上拉到可以坐起來。
□若是讓baby呈趴爬的姿勢,會看到他全身蜷曲在一起,頭會偶爾抬一下子或轉到一邊。
□baby趴著時可抬頭約90度。

 
 
 
   資料來源: 2013年8月份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