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到了 腸躁症拉肚子的治療良方
本週是國中、高中的期末考,接著七月一日為大學指考,有些考生一緊張就出現拉肚子、肚子痛,每天跑好幾趟廁所的情況,而且還是覺得糞便沒有解乾淨,可能罹患了大腸激躁症。

簡單來說,大腸激躁症或腸躁症是由於腸道的「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病患的腸子蠕動不協調,尤其是大腸和小腸的蠕動過快,因而產生腹部絞痛、拉肚子、脹氣、解便不完全,有時便秘等症狀。這些不定時就要上大號的症狀,不但會影響生活的作息,甚至因為怕出遠門而造成生活的品質大打折扣。

儘管目前的醫療認為大腸激躁症不容易治癒,需要長期抗戰。其實,腸躁症是可以治癒的,可分為應急的方法和治癒的良方。

應急的良方,就是改吃糙米飯或米糠等全榖類的碳水化合物,來取代吃白米飯和白麵粉的製品,例如白麵條、麵包、饅頭、包子、蛋糕和餅乾等這些會引起腸道慢性發炎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尤其、不建議喝牛奶、吃海鮮、蛋和油膩的食物。另外,遇到壓力或緊張的情況時,勤做腹式呼吸,也就是用鼻子吸氣、吸飽後暫閉住氣數秒鐘、而後再用嘴慢慢地吐氣,如此重複做幾次,情緒自然就會緩和下來,也就能舒緩腹痛或拉肚子了。

治癒的良方,就是抽血做食物蛋白質的晶片檢測,找出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避免今後再吃到這些不適合的食物,等到排斥抗體(IgG)代謝排出體外之後,再也不會誤傷攻擊自己的腸道細胞,約2〜3個月左右,腸躁症的症狀自然就能不藥而癒。

如果您的腸躁症屢治不好,就要從食物著手,來調節腸道自律神經的活性,恢復腸道蠕動的協調性和改善腸道的血液循環,就能脫離腸躁症的夢饜!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23.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