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配水果最好 預防便祕不怕胃脹氣
一顆肉粽吃不飽,有人會吃兩顆,或吃完鹹粽再吃甜粽,究竟吃粽子配什麼最好呢?營養師表示,粽子熱量高又不易消化,更缺少蔬菜,建議搭配富含消化酵素及膳食纖維的水果,可增加飽足感、幫助腸胃蠕動,又能減緩脹氣。
 
開業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市售粽子因食材、烹調方式及重量大小不同,熱量差異很大。例如北部粽,會先將糯米蒸熟,再拌入油蔥酥拌炒,內餡含五花肉、蛋黃等,一顆平均600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一餐最多吃一顆。
 
李婉萍表示,粽子食材的分子大,又含高蛋白、高脂肪,會導致食物在胃部停留太久,增加腸胃系統負擔,容易胃酸過多,引起脹氣、腹部悶痛等不是症狀,甚至造成便祕。
 
吃粽配什麼最好呢?李婉萍建議,可搭配富含膳食纖維及消化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鳳梨、木瓜等,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益生菌生長,改善腸胃道環境,預防便祕而水果酵素則能加速分解肉類蛋白質,預防胃脹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