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癌 三大功能查病灶

前偶像團體「可米小子」成員安鈞璨,才32歲就因肝癌驟逝,震驚演藝圈。地區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羅鴻源表示,目前肝癌主要的元兇,多半來自於暴飲暴食、酗酒和不愛運動而造成的「脂肪肝族群」。而且肝臟是沉默器官,等到發現有異狀時,往往都已到了較嚴重的程度。若要早期發現,建議可透過健康檢查,或加打顯影劑做磁振造影,可使肝癌篩檢率提高到9成以上。
 
民國73年起,台灣就開始推動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因此,七年級後的年輕人,B肝帶原率從早期的15~20%,大幅降至1%。雖然B型肝炎的盛行率降低,但2012年癌症發生人數排行榜顯示,肝癌仍高居於第三名,成為國人的健康殺手。不只安鈞璨,包括彭國華、傅培梅、沈殿霞等名人,都是因肝癌過世。
 
羅鴻源說,肝癌三部曲為肝炎、肝硬化和肝癌,要偵查病灶,可從肝主要執行合成蛋白質、排毒、凝血等三大功能來發現,不明水腫、疲累、黃疸或吐血等症狀,可視為肝功能問題的警訊。要提前發現肝癌,應從戒酒開始,政府也針對B、C肝炎帶原者,提供每3到6個月的抽血、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

目前腹部超音波可檢查出2公分以上的腫瘤,若是經驗豐富的操作者,甚至可發現1公分的腫瘤。但是明顯的脂肪肝或硬化肝,可能會形成很多節結,造成辨識困難,此時可透過施打顯影劑做磁振造影來檢查。有些年紀較大者,在磁振造影檢查過程中無法閉氣太久,可改用電腦斷層(CT)注射顯影劑,以完成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