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反覆中風20年 竟是心臟有破洞
一名66歲黃姓婦人,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史,卻在42歲那年突然中風,20多年來反覆發生數次小中風,日前她感到胸悶不已,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心臟有破洞。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詩璁指出,該患者就醫後,利用顯影劑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有開放性卵圓孔問題,決定使用導管技術與3D超音波精準定位,順利使用閉合器將其卵圓孔閉合,降低再次中風機率。
 
鄭詩璁表示,一般來說,出生後1個月內,心臟卵圓孔會自行閉合,但約有5至20%的患者,有開放性卵圓孔的問題,在從事激烈運動、潛水,甚至咳嗽或用力憋氣時,血流就有可能由右心房分流至左心房,容易產生靜脈血栓,當血栓跑到腦部,會造成暫時性腦缺血或阻塞性腦中風。
 
根據臨床研究,大約有4分之1的病患無法確認中風原因。鄭詩璁建議民眾,若曾中風後,經過多次檢查仍找不到原因,應進一步檢查是否有開放性卵圓孔問題,正確治療可以降低再次中風的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