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基質瘤》胃腸道基質瘤輔助治療納健保 數百病患受惠
健保釋放給付大利多,只要胃腸道基質瘤大小在6公分以上,可以接受一年的第一線標靶藥物輔助治療,預估將可大幅降低復發機率,直接受惠的病患人數每年約有上百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正雄指出,根據過去臨床統計,腫瘤大小在6公分以上者,約占總體胃腸道基質瘤個案的一半左右,而美國研究證實,輔助治療有助降低復發率,尤其腫瘤越大越明顯,不但6公分以上效果明確,十公分以上者表現更特別好。

舉自己第一名病患為例,六十幾歲的男性,開完刀4、5年後突然肚子劇痛,經檢查才發現復發轉移,肝臟布滿腫瘤,最大者直逼十幾公分,痛楚難耐,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不到兩天,症狀完全消失,持續2年控制良好。

這經驗叫原本不確定標靶藥物療效的張正雄從此改觀,認為只要找對病患用對藥就有效。「醫師,我還要吃藥多久?」也因為藥效太好,不少獲得控制的病患反回過頭來要求停藥,甚至有人因症狀消失而擅自停藥,叫張正雄有點哭笑不得。

張正雄強調,基質瘤最棘手之處在於停藥復發速度快,且通常就長在切除原處附近或肝轉移,用藥後雖然復發腫瘤不再變大,可只要停藥不到一個月就可以完全長回來,因此,持續規律用藥是重點。

健保開放輔助治療被醫界視為腳步跟得上國際,雖然目前只給付一年期間,但國際間已有數項更長時間的臨床試驗接近尾聲,初步效果明確,醫界樂觀看待,未來給付範圍、給付期間可望進一步放寬,造福更多病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