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說,胃腸道基質瘤復發機率五年內高達半數,很多人在術後一年半到兩年內就會復發。台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楊卿堯表示,對付這樣高復發風險的腫瘤,手術後仍應定期配合醫師追蹤檢查,目前有標靶藥物做為術後輔助治療,患者應依醫囑服用,才能讓藥物發揮最佳療效。

與各種標靶藥物相比,胃腸道基質瘤口服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相對是比較低的,主要症狀是噁心、嘔吐或水腫。楊卿堯指出,很多老人家誤將水腫認為是腎臟功能受影響,因不必要的擔心而擅自減藥或停藥,導致後來腫瘤復發,蔓延整個腹腔,結果令人遺憾。

不規則服藥可能造成藥物濃度不穩定,引發基因二次突變,甚至產生抗藥性,破壞標靶藥物在癌細胞表面酵素的敏感性,如副作用太嚴重,可以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或改善治療方向。

許多癌症患者會尋求坊間食補或藥補的配方,但楊卿堯提醒,像是人蔘或牛樟芝等藥材會影響肝臟酵素作用,容易造成藥物在血中濃度不穩定,反而不利於原先治療效果。此外,葡萄柚汁當中的成份可能影響肝臟代謝藥物,不能與藥物併用,患者應保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才能發揮藥物應有療效。


資料來源:
 聯合報 2011/03/2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