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痔瘡怎麼辦? 清熱活血「腸」保健康
現代人如廁習慣不良,生活忙碌、外食機率增加,不但沒時間好好上廁所,更因為纖維素攝取不足而沒辦法好好排便,以致於如廁常要用力,進而導致痔瘡產生。尤其多數上班族壓力過大,常把工作帶回家,無法好好放鬆,也使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腸子自行蠕動的能力,造成排便不順。甚至有些患者諱疾忌醫,常私用偏方或不治療,使得痔瘡症狀加重。
 
事實上,肛門處的血管受壓力而引起肛門處靜脈曲張,瘀血停滯才是痔瘡的真正原因。中醫師李深浦認為,人一旦無法自主,必須要聽從命令時,就容易緊張產生壓力,影響腸胃蠕動;如同新兵入伍時,因生活環境顛覆,常會出現三日不解便的狀況。尤其現今抗生素使用氾濫,大腸中好幾百億的活菌,也受到抗生素好壞通殺,也會影響腸內環境。
 
排便不順除了造成痔瘡,也會因為用力不正確,而壓迫到其他體內器官;李深浦醫師特別提醒,子宮與腸胃息息相關,許多女性常在生理期時才排便順暢或腹瀉,是因為子宮帶動腸子蠕動,大部分經痛的女性平時都有宿便,經痛是在調整身體運作,若女性排便時用力不對,會讓子宮內膜受到壓迫,經量異常。惟有排便正常,直腸不發炎,才能避免經痛纏身。
 
李深浦醫師指出,改善腸道健康的中藥以潤腸功效為主,若能清熱活血、強健大腸直腸作用,逐漸消炎,才能保持腸道規律運作;如此就能使直腸健康、好解便。李深浦醫師特別提醒,排便時不應用下腹(肛門)用力,應由上腹用力,肚臍與胃往內縮,勿過度擠壓直腸用力大便,應自然排出不強求,才能避免痔瘡產生。上班族下班時應盡量放鬆,讓自律神經好好工作,飲食也要避免辛辣才是上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