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淨蔬果農藥的正確方法
東森新聞雲論壇2015/5/12

台灣的食安問題一直連環爆個不停,最近的DDT花茶和農藥茶葉讓許多人放棄茶飲或手搖飲的習慣而改喝白開水,這或許也是一種收穫。其實,生活在工業化的現代社會中,周遭環境充斥著農藥、殺蟲劑、環境荷爾蒙和空氣懸浮微粒等化學汙染物,想要躲也躲不了。退而求其次,個人需要盡量減少接觸或吃下這些化學汙染物以求自保。現在和大家分享刊載於醫學期刊,有研究根據的農藥清洗方法。

吃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蔬果
首先,購買有機或是自然農法的蔬果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不使用化肥和農藥所栽種出來的蔬果能夠大大地減少食物暴露到農藥的危險,儘管並不能完全避免污染到一些農藥的潛在風險。根據美國有機農作物採樣檢測的結果,有1/10的有機蔬果仍然有些農藥殘留,這是由於來自鄰近農田的交叉污染,會持續存在土壤中很久如DDT一類的農藥,或是意外使用到農藥,甚至冒用有機之名而使用農藥。
即使在現實的環境下讓絕大多數的人,不得不食用灑大量農藥的慣行耕作所生產的農作物,科學界仍有一個明確的共識—食用水果和蔬菜對健康的益處,遠大於農藥殘留的潛在風險。更何況,我們可以用流動的水來清洗水果和蔬菜,很容易就能減少農藥的殘留。

清洗蔬果殘留農藥的方法
那麼,我們要如何洗去蔬果上的殘留農藥﹖最近的醫學研究報告,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洗掉蔬果上的殘留農藥。
(一)不需要蔬果清潔劑
儘管,廣告常吹捧各種蔬果清潔劑比清水更能有效地去除蔬果的殘留農藥。然而,研究人員測試的結果,蔬果清潔劑並不比一般的自來水更好。另外一個針對生菜、草莓和番茄等196種蔬果樣品進行清洗比較的研究,與自來水清洗相比,發現使用一些蔬果清潔劑或洗碗精來清洗,結果農藥殘留很少有差別或甚至沒有不同。這些蔬果清潔劑似乎只是浪費金錢。研究人員的結論指出,目前的研究證據並不支持使用蔬果清潔劑能夠加強農藥的清除,其實在自來水沖洗下摩擦清洗蔬果的機械動作就能去除殘留的農藥。
(二)5%白醋水
雖然醫學文獻很少研究從水果和蔬菜去除農藥的效力,我們仍然很需要一個簡單、可信和安全方法,能夠增強去除農藥。尤其是,我們可以添加什麼東西到水中,就能提高農藥的剝離能力?
研究發現如果把馬鈴薯浸泡在水中,可以除去約2〜13%的農藥,但泡在5%醋酸水可以除去高達100%的農藥。什麼是醋酸?那就是普通的白醋。如果使用低於5%的稀釋白醋清洗,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只稍微比自來水清洗好一些,而5%的白醋水效果最好。不過,缺點是大量使用5%的白醋會比較花錢。
(三)10%食鹽水
值得慶幸的是還有便宜,甚至更好的東西可以用—鹽水。10%的食鹽水效果清洗農藥的效果一樣好,甚至比5%白醋水更好。只需要約100公克的食鹽拌勻在約1000cc的清水,配成10%的食鹽水來浸泡蔬果約20分鐘,然後在水龍頭下搓洗乾淨。不過,在吃之前要確保洗掉所有的鹽,以免吃得太鹹。

動物性食品累積農藥更多
至於動物性食品也含有農藥,可是我們就沒辦法做什麼了。雖然農藥的上游來源是水果和蔬菜,但是由於農藥是脂溶性,這些化學汙染物會堆積在乳類、蛋類和肉類的脂肪和細胞內。所以,牲畜或魚蟹一輩子累積在體內的化學汙染物,我們一餐就吃下肚,也很難排出人體。難怪母奶所含的農藥比牛奶還要高,這就是因為在食物鏈中我們甚麼都吃所造成的「生物累積和生物放大」作用啊!
雖然,將農藥直接在水中煮沸可以破壞這些殺蟲劑。但是,在實際烹調肉類,有時反而會增加這些無法清洗掉、原本囤積在魚或雞肉細胞和脂肪的農藥濃度。事實上,大家以為清洗肉、禽和蛋就能去除包括農藥等化學汙染物的想法,是食品安全十大錯誤迷思之一。如果您怕吃農藥的話,恐怕就不敢再吃動物性食品了!
 
參考文獻
1.     Barański M, Srednicka-Tober D, Volakakis N, et al. Higher antioxidant and lower cadmium concentrations and lower incidence of pesticide residues in organically grown crop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es. Br J Nutr 2014;112(5):794-811. doi:10.1017/S0007114514001366.
2.     M C Benbrook., and B P Baker. Perspective on Dietary Risk Assessment of Pesticide Residues in Organic Food. Sustainability 6.6 (2014): 3552-3570.
3.     U Bajwa , K S Sandhu . Effect of handling and processing on pesticide residues in food- a review. J Food Sci Technol 2014 Feb;51(2):201-20.
4.     http://nutritionfacts.org/video/how-to-make-your-own-fruit-and-vegetable-wash/
 
表、洗淨蔬果農藥的正確方法

一.選擇少農藥的食物 1.多吃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蔬果
  2.少吃會累積農藥的動物食品
二.正確清洗的方法 不需要蔬果清潔劑
  1.自來水沖洗蔬果:搓洗的效果不比洗潔劑差
100克鹽+1000cc水泡20分 2.10%食鹽水 (5%白醋水同樣好,又便宜)
50cc+1000cc清水浸泡20分 3.5%白醋水 (效果好,但比較貴)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2.html
原文網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512/504219.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