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心導管 為治療心肌梗塞首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近期收治一位從東南亞返國的中年男性,某天凌晨出現典型心絞痛症狀,至當地醫院求診,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建議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患者擔憂當地的治療狀況,便緊急回到台灣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科醫師孟士瑋表示,患者堅持搭機回台是相當危險的行為,國內對於治療急性心肌梗塞,以緊急心導管為主,但某些情況下,血栓溶解劑也能有不錯效果。
 
孟士瑋指出,急性心肌梗塞可分為ST段上升以及非ST段上升兩種。以ST段上升心肌梗塞來說,治療的主要目標是緊急恢復血管暢通,及時挽救瀕臨死亡的心臟細胞。其中,緊急心導管並進行支架置放和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都可以恢復血管暢通,大型臨床試驗顯示,兩者皆可有效減少死亡率。目前台灣針對ST段上升的急性心肌梗塞,多以緊急心導管為主,但血栓溶解劑也不可或缺。
 
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治療重點是時間,若將病患轉至有緊急心導管設備的醫院,需要2小時以上,則可考慮在原醫院施打血栓溶解劑,避免轉院過程,心肌梗塞血管未打通而需承擔更高風險。然而,若能在發生症狀的3小時內送到醫院,血栓溶解劑的治療效果與緊急心導管接近。但與緊急心導管相比,血栓溶解劑有較高的出血風險,且不能像心導管般,直接看到冠狀動脈血管是否打通。
 
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後,需觀察症狀是否改善,以及心電圖在ST段是否有一半以上的降幅,以判斷是否成功打通血管。若患者症狀持續,且心電圖未有明顯改善,則需盡快安排心導管治療。總結來說,ST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的重點在於打通阻塞血管,在無法安排緊急心導管時,血栓溶解劑為合理治療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