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 過度運動 反變弱雞

     國內近年慢跑風氣盛行,賽場不乏家長帶著小孩一起參加賽事,之前甚至有6歲小孩跑完42公里全馬的壯舉,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小朋友運動有益健康,但太小的孩子因肌力不夠、骨骼尚在發展,不建議進行長跑、舉重這類運動,最好等青春期後再進行較安全,以免年紀太小就過度訓練,恐使骨骼、關節易受傷,日後也可能對運動心生恐懼、排斥心理。

     針對之前曾有6歲小朋友跑完42公里全馬,簡文仁治療師指出,這是特殊個案,應該是孩子本身耐力很強,加上家長一直幫孩子訓練緣故,但實在不鼓勵讓年紀太小的小朋友跑這麼長的距離,像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頂多跑3~5公里,小學生最多約10公里,之後依個人鍛練程度和體力,再逐漸增加跑步距離至20公里、 30公里,最忌諱從沒跑步過,就突然進行長距離的跑步,容易導致受傷,且在跑步前後,都應做暖身操,以防止受傷。


嚴重恐害 骨骼發育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也表示,兒童時期身體的肌肉主要為縱向生長,固定關節的力量很弱,骨骼彈性大但硬度弱,而且不管是耐力、肌力、體溫調節能力都比成人差,因此不太適合進行劇烈運動,例如長跑賽、舉重、高頻率的交互蹲跳或伏地挺身等,以免引起關節脫臼和軟組織損傷,恐影響骨骼發育;此外,若在高溫下長時間運動,又沒適度休息和補充水分,還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嚴重甚至會引發洗腎後果。

學齡前遊玩 為目的

針對6歲以前的小小孩,盧英仁醫師建議,這時的幼童運動大多是為了好玩,家長不要過度訓練孩子運動,只為了爭取排名成績,如此容易給孩子造成壓力,且小朋友可能因為爭強好勝,比賽中較不會控制保護自己,容易發生運動傷害;此外,在壓力下,孩子日後反而可能對運動產生反彈,建議這時期的小孩,單次運動時間為半小時,之後再視其年齡和體力增長,慢慢增加到1小時、2小時。

     盧英仁醫師指出,由於小朋友都是先長高、再長體重,小朋友的肌肉力量弱、容易疲勞,如果讓孩子過早進行肌肉負重的力量鍛練,除了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外,還可能因為孩子局部肌肉較強壯,影響身體各部分勻稱發育、另外也可能因劇烈運動和訓練下,對心臟產生較大負擔。

 

青春期再訓練 較佳

     若想進行較劇烈運動或肌力鍛練,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建議,最好還是等青春期開始,也就是男生約14歲、女生約12歲,因這時候骨骼、心肺發育等較成熟。不過, 最好是做綜合性的運動,不要只偏重某項運動,才能讓身體得到全方面的發展,尤其可多做些跑跳的運動,如跳繩、打籃球等,能夠給予生長板溫和的刺激,有助於長高。

【專家說】

     有些遊戲如碰碰車,因為會有撞擊力道,6歲以下小朋友不太建議玩,至於滑板車,因為要保持平衡、手腳協調性要好,讓小朋友玩時也要注意安全。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盧英仁  小朋友運動固然很好,但要注意運動類型、強度;另外,生病期間因為身體狀況不佳,也不要勉強運動,應多休息。



      資料來源:2015年4月19日蘋果日報       記者: 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