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自閉症的啟示
桃桃園市一所國小有位亞斯伯格症的小學生,日前疑似推老師一把,而遭老師摑臉,隨後代班的老師又言詞尖銳希望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要去看醫生。結果遭到家長指控,導致兩位老師被暫停導師職務,並移送教師成績考核委員會議處。

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是一種自閉症,主要會有社交及溝通障礙、固執或興趣狹隘的症狀,男女比約八比一。在人際互動上他們比自閉症主動些,但技巧差;語言發展大致正常,但不擅於社交溝通;同時對特殊興趣的投入程度相當相當高。

其實,亞斯伯格症已經是個被淘汰的歷史診斷。因為亞斯伯格症的特異性及診斷一致度都不高,醫界在2013年5月已經正式取消了亞斯伯格症的名稱,歸類於「自閉症譜系障礙」或「泛自閉症障礙」,直接呈現泛自閉症的嚴重程度。

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從食物調整著手,服用讓大腦產生和諧共振的食物,在四週內就能看到明顯的改善。從自然醫學的角度,亞斯伯格症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人格的特質。由於他們大腦的結構有異於常人的特殊性,讓他們呈現不同於常人的量子思考方式。例如:執著於細節、對數字、規律或機器有熱情、喜歡重複性的任務,但對社會缺乏敏感度。

雖然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不善於表達感情,語言能力也不是很好,但並不是智能不足。反而,在某些方面很有天分,社會大眾遇到這些具有特殊思考模式的孩子,若不夠瞭解,就會出問題。光是同情並沒有用的,只有瞭解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台北市長柯夫人指出,歷史上一些偉人,像牛頓、愛因斯坦、愛迪生,被推斷是具有此類特質,人際關係差,時常說錯話,只好埋首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包括現代的比爾蓋茲都是。陳佩琪說人類能走上更文明之路,還得感謝這些人。

在此呼籲,社會大眾需要了解亞斯伯格症的人際互動差並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們沒有心機,所以說話比較直,比較不會轉彎。而身為家長和老師們也需要因材施教,發掘其天分,讓他們能夠進一步一展長才造福世界,才不會辜負亞斯伯格的兒童誕生在地球的美意啦。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5.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