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後不敢動? 心臟復健恢復佳
73歲的鍾先生9年前安裝心臟支架後,便定期至心臟科看診,2~3年前開始,自覺體力愈來愈差,遂接受心臟物理治療。這些日子下來,復健成效佳,已經可以正常出門,甚至重拾旅遊興趣。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喬馨表示,很多人疑問,心肌梗塞後何時可恢復活動?通常只要沒有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心絞痛等生命不穩定現象,即可開始活動,並循序漸進增加活動量。
 
鍾先生過去因心臟疾病,常常喘到無法出門,後來便定期至奇美醫院復健。近幾個月由外籍看護陪同,每周到院復健三次,復健部會為他貼心電圖、量血壓和血氧等,相當安全,就算有時候較喘,也有氧氣設備可使用。鍾先生在藥物、戒菸、飲食控制和復健相輔相成之下,已經可跟隨家人出門旅遊,除了在國內遊玩,甚至可以出國到新加坡、韓國等地,人生由黑白變回彩色。
 
對於心臟疾病患者來說,常常因心肺功能形成生活不便,甚至可能必須放棄一生事業、正常休閒活動,只能在家臥床或限制活動,或是想運動、旅遊卻擔心心臟無法負荷。陳喬馨指出,一般心肌梗塞發生後,若無心臟衰竭、胸痛或心絞痛、心律不整、休克、發燒或血壓過高或過低等狀況,就可以逐步恢復活動。患者可透過專業人員安排規律復健運動,改善疾病並減少心臟疾病再發生率。
 
陳喬馨表示,像鍾先生這種因心臟疾病多年進出醫院急診的案例,在持續心臟治療約6個月後,平均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31.5%、三酸甘油脂11%、心臟病死亡率27%;降低休息時心跳速率7下,降低身體質量指數〈BMI〉0.35%。若是中、高危險群的心臟病人,可諮詢復健科專科醫師,在物理治療師監督以及血壓、心電圖等生命現象監測下,從事運動訓練,增添安全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