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 竟是心臟腱索斷裂
一名54歲的陳先生,多年為氣促咳嗽所苦,長年服藥治療,最近症狀愈來愈嚴重,不但無法爬樓梯,連平躺都呼吸不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極大,日前更因急性氣喘住進加護病房,需氣管插管呼吸器治療。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指出,經聽診時發現患者有心雜音,進一步藉由心臟超音波檢查,診斷為嚴重性二尖瓣閉鎖不全,合併腱索斷裂,長年下來已造成心衰竭,必須立即手術治療。
 
姜智耀表示,心臟的二尖瓣在心臟收縮舒張的循環中,占有非常重要功能,而二尖瓣下方有十幾根細細白白的腱索,腱索另一端是連接在心室壁肌肉上的乳突肌,透過乳突肌及腱索的拉曳,二尖瓣膜前葉及後葉得以緊密貼合,心臟才成正常運作。
 
若二尖瓣出現問題,姜智耀舉例,一般二尖瓣脫垂患者症狀多屬輕症,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中度症狀者可能已經形成二尖瓣逆流,且出現氣喘現象,影響日常生活,需要藥物的控制;重度症狀者則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容易引發心肺合併症,需要手術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