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茶飲聰明選 七葉膽清熱降火
夏天即將到來,在炎炎夏日中最怕的就是上火了,而廣告中常以「怕上火?快喝冰涼冷飲消消火!」為口號,但是,喝冷飲真能消火嗎?對此,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在現今商業掛帥的社會裡,凡事講求快速、方便,連身體的需求常被忽視,反而影響健康;有些茶飲甚至以「回甘」等文字做為宣傳,可知現代人追求的是口感及「口味」,而非「身體需求」。
 
喝茶飲首重溫度與成分
李深浦中醫師解釋,冷飲一旦喝多了,容易讓身體走「偏」,易引發新陳代謝下降、氣血不暢,更衍生出病痛與老化。醫師指出,喝入身體之茶飲,應以適當的溫度為原則,倘若飲品溫度太低,會使五臟六腑及血管產生無法舒張擴散作用,導致原本在體內的「火」無處可釋放其能量,即使喝冷飲,也只是暫時感到體內溫度下降而舒暢,並非真正「清熱」,此外,長期飲用冷飲,易導致氣血流暢不順、養份分解不良、肥胖等文明病油然而生。
 
現代不管都會上班族或學生族群,最方便的選擇就是手搖杯或包裝飲品,坊間的包裝茶飲成分可能有化學添加物或咖啡因含量過高,易造成應休息時,精神卻亢奮,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氣血無法回歸內臟等問題,常期下來容易有火氣大、易口乾、口臭或易疲勞。
 
喝對茶飲更健康
要如何選擇健康的茶飲來消火呢?李深浦醫師說,要消火,首要的工作就是「清熱」。根據古籍「本草綱目」中所述,七葉膽具有清熱解毒、入肝利膽、抗衰老、抗疲勞、增強機體免疫能力等功效,因此,要清熱進而退火解毒、補充活力,首推七葉膽。
 
李醫師強調,要有健康的身體,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習慣不可少之外,再搭配適合的茶飲,更能維持健康。「既然人體都需要水分,何不攝取健康的茶飲呢?」平時可使用七葉膽、雞骨草、枸杞、大海子、甘草等天然草本所製成的茶飲來飲用,維持身體和諧運行,解火爽身。
 
七葉膽好處知多少? 巧妙搭配效果加倍
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解釋,七葉膽可入肝、利膽、降火,且具有淨化組織、清熱解毒的功用;雞骨草可解毒,具保肝的功效;枸杞可益精明目,能舒緩眼睛乾澀;大海子可潤喉、潤肺,對口乾舌燥很有幫助;甘草具有甜味,讓茶飲的口感更好,巧妙的搭配可使功效加倍,也有溫和的調解作用。
 
李醫師建議,容易口臭、口乾、口苦、嘴破、小便色黃及工作疲勞者,可飲用七葉膽茶飲,尤其是女性經期、火氣大時,也可喝七葉膽茶飲來消火,提升能量,亦可查看本草綱目更充分瞭解功效,或自行調配適量飲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