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保持追蹤 避免變肝癌

台灣10大癌症死因中,肝癌排名第二,甚至在男性排名位居首位。

中壢天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黃耀康呼籲,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成為慢性帶原的患者,多數無症狀,且需經由驗血才能確定,嚴重者可能會出現茶色尿及黃疸,甚至發生猛暴性肝炎導致死亡;慢性B型肝炎病患可能會產生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演變成為肝癌而死亡,不得不預防。

黃耀康表示,肝臟為人體重要的器官,負責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之合成代謝,藥物之分解及含氮廢物的排除以及膽汁之合成,一旦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而無法痊癒,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一般被B肝病毒感染而成為慢性帶原的患者,有些人會有胃腸不適、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者甚至發生猛暴性肝炎導致死亡;在台灣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過帶原的母親,在生產過程中垂直感染給新生兒,另一種則是經由輸血、共用針頭或注射器、血液透析、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及不安全性行為等感染。

黃耀康說,台灣有200至300萬人為B肝帶原者,使用干擾素或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複製,可有效減少B型肝炎所引起的併發症。為了有效控制病情和及早診斷肝硬化和早期肝癌,B型肝炎病患應定期到肝膽科門診,接受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