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發炎找不到原因 當心恐是腸漏症
你經常口臭、腹瀉、疲倦甚至皮膚容易起疹子,但不管怎麼看醫生,卻都不見好轉嗎?當心這可能是腸漏症在作祟!
醫師表示,當體內免疫系統出現不速之客時,為了殲滅它們就會開啟免疫機制,進而引發全身性慢性發炎等問題上身。
 

腸黏膜破洞 全身各系統問題百出
書田診所家醫科康宏銘醫師表示,一般正常的腸胃道會把平常所吃下肚的食物,分解成胺基酸、肝醣、電解質、微生素等小分子,供給腸黏膜吸收,但「腸漏症」卻會將未分解完的大分子食物,透過受損破洞的腸道黏,滲透進人體,進而啟動體內的免疫機制,引發過敏反應。

一旦腸黏膜破洞時,身體各個器官及系統就會開始出現症狀,包括口臭、腸胃道不適、皮膚過敏、慢性頭痛、易倦怠等,此外,也有人認為慢性中耳炎、自閉症,甚至帕金森氏病等神經系統問題也與這有關,但實際上兩者間的關連性,還仍待研究中。
 
菌叢分佈、飲食習慣 都是元兇之一
既然如此,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腸漏症?康宏銘醫師表示,產生的原因有四種,當然首當其衝的絕對與腸胃道菌叢分布撇不了關係,因為好菌和壞菌比例是造成腸漏症的一大關鍵,其次則為飲食習慣,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都在外解決,高油、高糖、多油炸及精緻的食物等,都是造成腸胃道慢性發炎,甚至進一步導致腸漏症的原因,除了上述的兩個因素外,不正常的作息和壓力也是造成腸漏症的元兇之一。

而在治療方面,若能遵行「4R療法」,Remove去除有害物質及改善生活習慣、Reinoculate補充好菌、Replace、補充幫助消化的酵素、Repair提供好的環境,例如果寡糖,讓補充的好菌及酵素等,都可以在其中得以生長,進而達到改善腸漏症及身體的過敏反應。
 
生活作息是長期之計 好的改變要持之以恆
腸胃道可謂萬病之源,將腸胃功能提升是否會改善身體狀況,康宏銘醫師表示,從自然醫學的角度來說,答案是肯定的,遵循醫師的指示並配合調整生活習慣,能改善腸漏症的症狀,但這是一項長期計畫,改變不能只是一時,否則到頭來也是徒勞無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