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來臨考前三個月 記憶黃金衝刺期
6、7月考季將要來臨,考生如何在短時間內,掌握好所有考題方針並強化大腦學習力、記憶力,是一大關鍵。藥師黃玉華提醒,考生除了加緊準備考試外,也要記得睡眠充足及適當運動,平時可多攝取富含膽鹼的食物,如乳製品、堅果、雞肉、糙米、小麥胚芽等,以為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幫助神經傳導;若想在短時間強化記憶力,則可藉由富含神經滋養物質的營養補充品來加強。
 
大腦主宰了學習力及記憶力,而攸關腦部神經網絡的訊息傳遞功能,則須仰賴神經傳導物質及大腦神經細胞的完整連結。所以「要有良好的學習力及記憶力,關鍵在於大腦神經網絡的訊息傳遞功能與神經網路的密集性。」藥師黃玉華強調,大腦獲得足夠的神經滋養物質及環境刺激,才能增強大腦神經網絡傳遞訊息的效率,進而幫助腦部發育及認知功能;另外,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以及適當運動,也都有助於大腦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什麼是神經滋養物質?黃玉華藥師解釋,神經滋養物質是負責指揮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其中一種神經滋養物質「台灣綠蜂膠」能有助受損的神經元重回年輕、恢復生長,而且能幫助細胞分化,並幫助大腦連結性增加,可以幫助大腦的學習力與反應力。而神經細胞必須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如乙醯膽鹼,才能夠進行腦部資訊交換及傳遞。
 
另外,國外研究也發現,罹患失智症與缺乏乙醯膽鹼有關,當大腦內的乙醯膽鹼缺少,記憶力就會衰退,反之則可增加大腦神經傳導速率、促進思維活躍,提升記憶力、學習能力。
 
如何選擇好的大腦營養保健品?黃玉華指出,膽鹼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如蛋、魚、肉類,以及人人熟知的蜂王乳也富含乙醯膽鹼;若孩童有偏食習慣,體內容易缺乏合成乙醯膽鹼的原料,則可透過食用黑豆,由於其含有磷脂醯絲氨酸(PS)及磷脂醯膽鹼(PC),在體內可轉化成乙醯膽鹼,補充神經傳導物質不足。另外,也可補充台灣綠蜂膠神經滋養物質,促進神經傳導物質合成,協助記憶力及認知功能,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黃玉華建議,考生要在短期內強化記憶力,應補充營養補充品;另外,學齡前兒童、患有過動症及注意力不集中者、工作壓大的上班族、中老年人,平時則可多攝取蛋豆魚肉類、全穀蔬果類,可促進神經細胞生長,減少自由基對腦部的氧化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