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退休女老師,先天扁桃腺、舌頭肥大,躺下來,就覺得無法呼吸,造成睡眠呼吸中止、嚴重失眠,多年來,沒有一天睡好覺,痛苦萬分。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以合併舌懸吊術和顎咽懸雍垂成形術,一併處理舌頭和扁桃腺問題,術後總算一夜好眠。 (寇世菁報導)

五 十一歲的楊老師說,年輕時感冒看耳鼻喉科醫師,個個都說他扁桃腺、舌頭天生比別人肥大,當時不以為意,年過四十後,影響愈來愈大,隨著更年期接近,睡眠障 礙更嚴重,整夜反覆,影響到生活品質。六、七年前的睡眠生理檢查,確定是重度吸呼中止症,嚴重程度可以發殘障手冊,運動減重改善有限。長期睡不好痛苦萬 分,心想如果能打一針,從此睡到永遠,他也甘願。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耳鼻喉科醫師石堅發現患者舌根肥厚,是最嚴重的第四級。建議一併處理舌頭與扁桃 腺問題,舌懸吊術合併顎咽懸雍垂成形術一起做,切除軟顎、懸雍垂與兩邊扁桃腺外,還合併做了舌懸吊術手術,減少舌根往後掉的機會。手術約兩小時、住院五到 七天,術後終於體會一夜好眠的幸福。

醫師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除鼻塞外,大部份原因是口咽部(指舌根後面、兩邊扁桃腺與軟顎之間的空間)狹窄,造成呼吸道部份甚至全部阻塞,影響睡眠。睡眠中止的病患會阻塞的地方都不一樣,要根據個別狀況去設計手術療程。

 

資料出處:yahoo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