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用眼淚控制父母(下)
教導孩子正確表達情緒
狀況1:孩子在公共場所大聲哭鬧要求買玩具
孩子在公共場所放聲哭鬧,對許多父母而言,當下反應通常是感到既憤怒又羞愧,有時甚至會連自己的情緒也受到波及,口氣和態度變得嚴厲、刻薄。吳昱德心理師說到,常見到錯誤處理方式,像是大聲斥責、數落或是責罰孩子,不僅無法達到正面教育的效果,還會造成親子關係破裂。
 
給父母的建議
家長該如何處理孩子失控的情緒?吳昱德心理師建議,父母不妨試著重述孩子的需求,假如孩子想要買玩具,爸媽可以說「我知道你正在生氣、難過,是因為我不買玩具給你嗎?已經擁有很多玩具,為什麼還要買玩具呢?」,透過重新述說孩子的需求,協助孩子把話說得更完整。讓孩子感受到被理解和重視,當孩子情緒恢復平穩,和孩子說說道理,或是正確的表達方法。
 
狀況2:長輩干涉教養,孩子變成小霸王
長輩過分疼愛孩子,導致小孩變得難以管教,稍有不順心就發脾氣或是對待長輩的態度差勁,容易大小聲甚至是頤指氣使,面對這樣的情形,父母如何改正孩子不良的行為呢?
 
給父母的建議
趨樂避苦是人的天性,不分大人、小孩都是如此,孩子從小就會觀察環境中的人事物,透過與他人的不斷互動,分辨出自己的行為可以用在什麼場合,適用在哪些人身上,此時教養者若沒有給予正確的觀念及認知,就會演變出孩子仗勢欺人或不受管教的行為。
 
吳昱德心理師說明,教養不一致的情況,容易使得孩子行為失去規範,因此,教養者之間應該有良好的教育共識;另外,吳昱德心理師補充,事件發生當下,爸媽也可以先將孩子帶離開現場,除了可以減少環境的干擾,也能和緩孩子激昂的情緒。
 
狀況3:當孩子習慣以哭鬧做為表達
吳昱德心理師解釋,孩子成長過程中,如果父母對於孩子總是予取予求,沒有穩固的教養界線(規範),那麼就可能養成孩子驕縱、任性的性格。
 
給父母的建議
吳昱德心理師表示,父母應該重視孩子哭鬧背後的目的或需求,由於孩子表達能力不如大人來得好,開口閉口就是以「想要」做為表達的方式,但是背後意涵可能是要求玩具分配的公平性或是需要有人陪伴、玩樂等,但卻經常因為字面意思而被父母解讀為無理取鬧。
 
好EQ,教養孩子SO EASY
3步驟,輕鬆化解NG情緒
STEP1
觀察孩子的情緒,試著感受孩子的情緒,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正在難過或生氣,是因為……而讓你難過或生氣嗎?」。用意是幫助孩子表達哭鬧情緒背後的可能感受,同時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有注意、接納自己的情緒(此回應不等同於接受孩子的哭鬧行為)。
 
簡單的告訴孩子自身的感受,不需要勉強自己急著處理孩子的情緒。急著處理孩子可能會讓彼此更氣急敗壞,且若父母能夠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後再處理孩子的哭鬧情緒,亦是一種處理哭鬧情緒的示範。
 
STEP2
如果父母感覺到自己還在負面情緒裡,不妨先暫時與孩子分開,讓彼此的情緒冷靜下來。此時父母捫心自問,為何自己容易受到孩子的情緒影響?
 
STEP3
等到父母情緒恢復後,可以用和緩的口氣提供一些情緒字彙,協助孩子理解其內心的情緒、給予一些時間讓孩子以其速度表達內心的感受。
 
多些耐心聽孩子表達情緒,此舉動對孩子而言是個鼓勵與接納。引導、探問孩子情緒背後的需求時,父母應該對孩子的需求及需求衍生的行為表現設立規範。在規範內與孩子談談道理、說說哪些不合適或合適、哪些不能接受或可以被接受。
 
教孩子,從改變父母的心態做起!
當事件發生,明知道應該教導孩子,但為什麼總是輕易向孩子妥協?吳昱德心理師表示,爸媽選擇投降舉白旗的原因,除了心軟、害怕丟臉之外,有時也是來自內心的畏懼或深處的需求,導致無法妥善處理孩子哭鬧的狀況。
 
教育孩子的過程,其實也是父母自我認識、成長的過程,孩子的言行舉止,就是反映著父母平時的言行,教養孩子就是從父母自身行為做起,但沒有人是十全十美,想做一個完美父母,倒不如成為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的父母,這才是教養的真諦。
 
吳昱德
學歷: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
經歷:真理大學諮商輔導組、新光醫院自殺防治暨藥酒癮防治中心、新北市悠活精神科診所、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團法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臺北中心
現任: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竹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心理師
 
採訪撰文/劉怡琳
諮詢/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吳昱德
模特兒/俏皮弟弟育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