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沉默殺手勿輕忽 小心引發病毒性肝炎
根據統計,B型肝炎在台灣帶原率約15%至20%,居世界第一位,如帶原者未正確積極治療,B型肝炎會從慢性肝炎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不得輕忽!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 楊增慧主任表示,病毒性肝炎被稱為沉默的殺手,一直是東方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並不是這種疾病難以治療,而是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即使出現病變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肝臟被破壞7、8成以上無法運作時,才會察覺,但這時已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楊增慧主任指出,80%肝硬化和肝細胞癌與B型肝炎有關,台灣現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和30萬C型肝炎帶原者,正確防治肝炎和及早治療,遠離危險因子,減少肝病對健康的威脅,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又被稱為人體的化學工廠; 楊增慧主任說,肝臟負責代謝吃進去的食物轉為營養物,同時排出有毒物質。正確的保肝之道應該是減少傷害肝臟的行為,例如不要熬夜、吸菸、酗酒,避免攝取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如果有B肝家族病史的民眾,更應謹慎保健和防治; 楊增慧主任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應注意肝臟保健和肝炎防治之道,只要遵守飲食新鮮自然,不要隨便使用非醫師處方藥物,避免吸菸、喝酒、不熬夜並定期抽血和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健康的人生其實很簡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