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自由時報 文/許金川】2010.1.12

Q:女友的爸爸原本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直到5年前,無意中檢查,才發現有B肝帶原,且已經肝硬化了,之後一直追蹤,醫師不定期開立保肝片給他使用,肝硬化似乎沒有好轉,肝指數總是在70到80之間徘徊。

一位同事的媽媽一樣有B型肝炎,接受干擾素治療之後,目前狀況很不錯,女友的父親是不是也可以使用干擾素治療?

A:一旦肝硬化,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讓硬化的肝臟變軟,回到原本狀況,但是如果加以控制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治療,是有機會讓初期的肝臟纖維化恢復正常,或者是讓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不要再惡化下去。例如因為B型肝炎病毒引起肝臟持續發炎,導致的肝硬化,可以考慮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減緩肝臟發炎情況,遏止肝纖維化及肝硬化持續進行。

女友的父親有B肝帶原與肝硬化,肝指數持續異常,建議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HBV-DNA),如果B肝病毒量大於2000IU/ml,可以考慮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選擇口服的B肝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或喜必福,也可選擇注射用藥干擾素,但使用干擾素的前提是,患者的肝臟功能不能太差,也就是如果患者有肝臟代償不全的現象,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為宜,不建議使用干擾素,因為干擾素治療時,有可能使肝指數再升高,硬化情形嚴重的肝臟有可能無法承受。

對於一些肝硬化厲害,肝臟機能衰退到無法負荷身體機能所需的患者,除了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外,也要進一步考慮肝臟移植。

如果B肝病毒量高於2000IU/ml,要考慮使用干擾素治療,需要進一步評估肝臟的功能,包括黃疸指數、凝血時間及白蛋白等,才能判斷現階段肝硬化的程度、肝臟的功能,也才能初步決定是否適合用干擾素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愛肝守則 B肝須定期追蹤」、「無痛內視鏡檢查 輕鬆健檢少負擔」、「膽管擴張不可忽視的警訊!」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