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DNA鑑定 找出肝腫瘤源頭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2-21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偶遇一位好久不見的老友,只見他心事重重。

「我家菲傭來不到三個月就懷孕了!」他終於說出了心中的祕密。

「老婆一直吵個不停!」想也是,不吵才怪。

「那你也未免太...」我說了他一頓。

「不是我的,是來台前跟男友的!還好做了DNA鑑定,總算還我清白!」

現在終於了解為什麼老婆婆找的菲傭總是越來越醜,真是用心良苦。

多虧現代科技,讓許多真相可以大白,親子鑑定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

在癌症的發生起源上,DNA鑑定也可以有所貢獻,例如B型或C型肝炎容易引發肝癌,眾人皆知。有些人開始發現腫瘤時腫瘤不大,但卻有多顆腫瘤,這些腫瘤到底是由一個細胞散佈出去而長出來的,還是各自由不同的肝細胞惡化而來的,在肝癌的預防及治療上很重要。經由DNA鑑定的研究,知道這些多顆腫瘤,事實上大都是由不同肝細胞惡化而來的。

這個研究說明了一個可怕的事實,就是一旦感染到B型肝炎,肝臟內的每一個肝細胞都有可能惡化演變為肝癌出來。只是惡化成癌症的基本機轉還不是很清楚。

比起大腸癌、胃癌等癌症而言,肝癌的確是難纏多了,因為開刀復發率比大腸癌和胃癌大多了。復發的原因在大的肝癌多是由原來的腫瘤跑出去,但小的肝癌則多是由肝臟其他部位再長出來的。

因此最重要的防治之道就是不要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在B肝方面,未感染之前可以趕快注射B肝疫苗,以產生免疫力。一旦感染B型肝炎成為慢性肝炎,必要時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此外,一定要定期追蹤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提早偵測隨時會冒出來的肝腫瘤。

【2010/02/21 聯合晚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