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喝湯習慣 有益腸道健康

俗話有云:「冬來進補,春來打虎。」中國人對冬日時令進補有著非常傳統的認知。

冬季寒冷,而女性普遍的身體特徵就是體寒,在寒風刺骨的風中,很容易內熱外冷,而頭腦發熱受寒。比起吃藥打針掛點滴,食物進補的提前禦寒尤為重要。

 

「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是有科學道理的。其原因在於從口腔、咽喉、食道到胃部至小腸這條消化道也是食物通道,吃飯前喝湯可以給這段食物的必經之路增加潤滑作用,避免較乾較硬的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確保食物順利通過,降低消化道病變的發生率。

飯前喝湯 促消化吸收

吃飯時喝些湯水也有益健康,有助於食物的混合稀釋作用,促進消化吸收。如果飯前飯中都不喝湯或不喝水,胃部會產生大量胃液,飯後會因為大量失水而嚴重口渴,最後形成吃了適量食物卻又喝了一肚子水的現象,不利於消化。所以養成正確時間喝湯的習慣不僅促進腸道健康,也可以有效降低食道炎、胃炎的發生率。

以下兩份湯有暖腸的作用,有益腸道健康。

1 時蔬鯽魚湯

原材料:鯽魚、白蘿蔔。鯽魚富有優質蛋白,肉質鮮美適宜做湯,具有潤燥滋補作用,消食化滯。比起其他紅肉,其蛋白質在腸道中易於吸收,有利於腸道健康。白蘿蔔是冬季時令蔬菜,促進消化,加速腸胃蠕動,健康腸道。

製作方法:蘿蔔去皮,切塊,蔥切段,薑切片;鍋內入油,加熱放入蔥薑爆香,可以選擇先煎魚後放水,油和魚肉表面的蛋白形成乳化作用,湯汁逐漸變成乳白色。也可加入水後再放魚,再加入一杯牛奶,大約100毫升,牛奶中蛋白與油脂混合均勻同樣形成乳化作用湯汁變白,而後者營養保留和魚肉原態都得到保護。大火煮開,開過加入適量花雕酒,繼續煮至香氣消散,轉小火燉至奶白色後加入蘿蔔條,開鍋即食。

紅酒可保護心血管

2 紅酒當歸羊肉湯

原材料:紅酒、當歸、羊肉。當歸可促進造血功能,提高血液中紅細胞、血紅蛋白的含量,並且當歸主要含有多種胺基酸,萜類化合物、揮發油等有益成分。紅酒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保護心血管的功臣──原花青素,癌細胞殺手──白藜蘆醇,且冬日適量飲用紅酒,從口腔到胃再到腸都能感受酒的熱量被保留在體內。

此湯製作過程中紅酒最後添加,保留了酒中的營養成分。而羊肉更不必說了,是冬日暖身暖腸進補的絕佳食物。

製作方法:當歸用紅酒提前泡好,準備適量蔥薑調味,胡蘿蔔削塊,口蘑洗淨;羊骨放入砂鍋中,加入200毫升紅酒,加入蔥段、薑片和鹽及其他調味料中火燉40分鐘;將泡軟的當歸放入鍋中小火煸出水分盛入碗中;鍋中放入底油,加入胡蘿蔔塊、口蘑炒製5分鐘,與煸好的當歸混合倒入砂鍋中,煮一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特別提醒,此款湯品適用於體寒人群食用,易上火人群慎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