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腸癌勿慌 接受完善治療
臺灣時報 記者陳燊元/嘉義報導
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最高,也是案例增加最快的大腸直腸癌,在二○一四年更成為台灣男性第一(擠下肝炎),女性第二(僅次於乳癌)的癌症,嘉義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癌診療團隊由於卓越的大腸直腸癌治療成績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嘉義基督教醫院說,一般民眾除平時飲食、運動、糞便篩檢預防外,國內醫院對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有相對成熟的技術及不錯的治療效果,該院透過結合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癌症個管師等多專科團隊合作,病患手術後五年存活率達 六○點八五%,遠高於醫學中心平均值五六點三七%優異成績,嘉基團隊在針對大腸直腸癌手術上,以全面腹腔鏡、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傷口美觀、疼痛少、恢復快,並在二○一四年底已累積逾六百例手術豐富經驗。
 
嘉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方川尹醫師說,團隊目前針對大腸直腸癌治療特色上,第一、全面執行腹腔鏡手術,短期優點上不僅傷口美觀,疼痛少、恢復快,病患很快可恢復工作;長期優點也因視野清楚,清除較多淋巴結,治療術後存活率不輸於傳統剖腹手術。第二、若遇到中低位直腸惡性腫瘤,可運用術前同步電化療避免病患裝置永久性人工肛門的情況。第三、針對早期大腸直腸癌(淺層的T1腫瘤),引進日本之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治療,免除病患面臨全身麻醉風險及腸段切除的痛苦不適感。第四、針對第三及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病患透過基因檢測使用最新化療及標靶藥物以增加存活率或延長存活期。
 
方醫師強調指出,目前國內醫院對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有相當成熟的經驗,民眾除了平時清淡飲食、規律運動外,也應定期糞便篩檢預防,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已檢查出有大腸直腸癌也無需驚慌,尋找有完善治療團隊的醫院就醫,並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式,相信可獲得最舒適最好的治療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