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彎彎與九把刀的外遇事件在社會上鬧得沸沸揚揚,最常見的譴責聲浪,不外乎「一定是兩人感情出了問題,所以才會外遇。」或者「某一方背叛另一方」這類的說法。
 
然而,根據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研究,在承認自己曾發生過外遇的受訪男人裡面,56%宣稱自己其實對婚姻現況是非常滿意的。換句話說,男人不見得是對婚姻或感情現況不滿才會外遇,甚至也不能用相不相愛與否來判斷外遇及出軌的機率。
 
「其實不光是男人有外遇或出軌情形,女人也會;甚至還不輸給男人。在我遇過的個案裡,大概有一半的女人在婚前都有過感情出軌的經驗」,精神科醫師黃偉俐在接受TNL專訪時也補充:「女人在婚後也會面臨外遇的誘惑,但因為有母性及主流文化的束縛,所以比例上會少一些。」。
 
因此,「外遇」本身是不是存在了什麼迷思是我們所不了解的?TNL這次除了訪問黃偉俐醫師,也訪問了心理師陳姿曄,幫助讀者破除外遇的迷思: 
 
迷思一:外遇是因為其中一方不再愛對方,或是雙方不再相愛。
事實:男女關係中,有些人是「農夫」,而有些人是「獵人」。
 
「達爾文的學說就有提到物種為了提高生存機率,勢必要確保其多樣性,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有提到『愛情裡的農夫與獵人』這說法,正好就是這個意思。」黃醫師說道。
 
「農夫」的角色,就是現今社會大眾主流認知配偶所該扮演的角色,忠實的守著另一半,辛勤經營彼此關係,如同農夫每日澆水、施肥一般。
 
然而,「獵人」這個角色,可就沒那麼簡單了,這些天性喜歡冒險打獵的人,追尋著精神或肉體上的刺激,要他們乖乖守著一畝田,會讓他們坐立難安。「可是你說這些『獵人』不愛他們的另一半嗎?也不盡然,有一些在外頭玩夠了以後,他們還是會乖乖回到家中盡自己的家庭責任,出去玩只是為了找刺激而已。」黃醫師繼續補充。
 
對這些「獵人」而言,獵物又有分「精神」跟「肉體」兩個層面,男人當然以「肉體」居多,而女人則多以「精神」居多。「這也是為什麼女人一旦外遇或出軌會比較麻煩的原因,精神出軌代表著變心,而變了心的女人是最難以挽回。」心理師陳姿曄補充道。
 
迷思二:已婚男人外遇多半會去酒吧、夜店找一夜情。
事實:已婚男人的外遇,多半是生活裡熟悉的對象。
 
「已婚男人多半有一定社會地位,真的要外遇通常會比較謹慎一點,不會像年輕小伙子一樣在夜店或酒吧亂找。」,黃偉俐說道:「再者,也因為有了年紀,不光是貪圖肉體上的刺激,也會在意心靈是否有一定契合度。」
 
因此,已婚男人的外遇對象,最容易發生在工作場合,像國外最常見的就是辦公室,或是工作上常接觸到的對象。而除了工作圈之外,休閒活動場所像歌友會、現今流行的路跑、單車車友會,都很有可能因為接觸頻繁而產生外遇對象。 
 
迷思三:內心需求未能滿足,一定要靠「外遇」才能滿足
事實:了解自己內心的真實需要,可有更多選擇去滿足婚姻裡的心理需求,不一定要透過『外遇』。
 
陳姿曄師表示:「其實,除了黃醫師提到的「獵人」,只要人們在婚姻關係裡的內心需求沒辦法獲得滿足,有部份的人也會試著往外尋找能滿足內心的方式,有時也會因為這樣產生外遇。」,黃偉俐接著補充:「可是,這樣的外遇動機,常常會讓事主本身產生愧疚感,事情發生之後反而會對元配加倍的好,或是在雙方關係的經營上多花一點心思,反而對婚姻是好事。」
 
但是,「心理需求不滿足」真的能當作「外遇」的合理藉口嗎?陳姿曄回答:「其實不光是『外遇』這個議題,我在跟個案做諮商時都會引領著他們傾聽內在的聲音,能夠了解自己內心的真實需要,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去滿足婚姻裡的心理需求,不一定要透過『外遇』。」。
 
黃偉俐也說道:「像兩性關係很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當兩個人在一起時候的親蜜關係有沒有辦法發揮應該有的效力,比如說擁抱,在情緒的處理有很大的幫助。把對方當情緒垃圾桶,或期待對方解決問題,這樣很容易造成對方的離去。」
 
如何避免外遇?
那麼,「婚姻」或者「感情」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有沒有辦法避免「外遇」?我們常說的「七年之癢」,影射了婚姻生活只有7年的保存期限。黃偉俐解釋道:「人類費洛蒙造成的吸引力,最長也不過只有2年,意思就是單靠費洛蒙產生的『欲』,其實婚姻或一段感情頂多只能撐個2年,換言之,這根本是『兩年之癢』,還不到7年。」
 
針對「如何避免外遇」這個問題,黃偉俐最後做個總結:「重點在於,兩個人開始一段關係之後,還有沒有辦法持續成長。這裡的『成長』指的是個性上的持續成熟與進化,『成長』會帶來新鮮感,會在兩人關係中不斷加入催化劑促進昇華。所以這問題又回到達爾文說的生物多樣性,讓自己的生命多一點層次,也可以確保自己在長期關係裡的優勢,而不致於被外來的侵略者(另一半的外遇對象,即小三或小王)欺負。」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網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9897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