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油好處多 你選對了嗎?
現代人注重養生,常會購買保健食品,尤其魚油富含Omega-3,包含EPA及DHA,不但能保養心血管,對於心臟、免疫系統、發炎症狀、氣喘、乾眼症、大腦發育、產後憂鬱症等,都有所助益;不過,坊間產品眾多,民眾該如何挑選呢?藥師建議,魚油來源選擇小型魚、添加維生素E,並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較無健康疑慮,而Omega-3濃度至少應達40%以上,才具保養價值。
 
根據研究發現,人體Omega-6及Omega-3正常比例為1:1,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兩者比例大幅改變至20:1。「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師趙順榮指出,當Omega-6及Omega-3失衡,正是導致體內慢性發炎、 濕疹、皮膚搔癢、氣喘、免疫機能失調等主要原因之一,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
 
趙順榮理事長表示,Omega-3蘊含在綠葉蔬菜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其中魚油包含EPA(二十碳五烯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不飽和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能平衡過多Omega-6脂肪酸,有效抑制發炎症狀。
 
由此可見,攝取魚油好處多多。趙藥師並強調,多攝取魚類或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不僅可讓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變低,血管保持暢通不堵塞,更可預防嚴重心律不整,甚至有降低血小板凝結與降血壓的功效;所以,對於有免疫系統疾病、發炎症狀、氣喘、乾眼症、大腦發育不良、痛風、阿茲海默症、憂鬱症、 躁鬱症、過動兒等,若日常飲食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則建議補充魚油。
 
市售魚油保健產品琳瑯滿目,該如何挑選呢?趙藥師指出,部份市售魚油,萃取自大型魚類可能使用有機溶劑萃取,恐有海洋毒物重金屬殘留疑慮,建議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小型魚,添加足量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穩定性,選擇有品牌、有信譽的廠商,並以蒸餾萃取出精純優質的魚油,通過「國際認證品質微生物、重金屬檢驗及成份定量檢驗合格」,或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產品,較無健康疑慮。
 
趙順榮理事長提醒,Omega-3濃度愈高愈好,濃度最少應40%以上,才具有保養價值,建議一天以500mg為限,長期服用高劑量Omega-3,可能使血小板數目降低、凝血時間延長;若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例如阿斯匹靈或凝血功能不全者,食用前請先徵詢藥師、醫師指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