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滿1歲要補打

     天氣轉冷進入流感和肺炎高峰期,以往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屬自費,今年1月1日後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共補助3劑可省下近萬元費用,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 長盧英仁指出,許多媽媽為省錢,在去年自費接種第1劑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後,選擇第2劑拖延至今年再施打,建議最好在孩子1歲前將第2劑施打完畢,待 年滿1歲、約12~15個月大,就可補接種第3劑,讓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更完整。

按時程 接種3劑

     盧英仁醫師表示,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建議接種時程,分別為出生滿2個月、4個月,以及12~15個月,每劑間隔時間至少8周;基本上,第2劑建議 的接種時間雖然是4個月,但其實在1歲前都可接種,不過,第2劑最佳接種時機還是以4~6個月最佳,可得到比較好的抗體,建議家長還是盡量按照時程施打。

     另外,許多家長也會疑惑,若孩子預定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剛好正值感冒不適,這時還可以去施打嗎?盧英仁醫師表示,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 疫苗後,少數孩童可能在48小時內會出現發燒、不安、注射部位紅腫等副作用,但如果只是輕微的感冒如流鼻水、咳嗽等,都不會影響到預防接種,除非是發高 燒,才會建議先治療高燒,等退了以後再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2015年1月19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